240 发简信
IP属地:山东
  • Resize,w 360,h 240
    意在原野,超然而居

    原野 朴素而深意 粗犷而纵横的方圆 包容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 原野 有气定神闲的从容 有高山流水的宁静 仰视苍穹,背靠大地。 梦中 忽而金戈铁马 ...

  • Resize,w 360,h 240
    不知为啥众好汉都追捧宋江

    宋江是梁山集团的主要领袖之一,自“火并王伦”“天王归天”之后,他是梁山自始至终的起义领袖。梁山在他的领导下,进入了发展时期和衰败时期。他高...

  • Resize,w 360,h 240
    晁盖是真男儿为何反遭众叛亲离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晁盖是梁山集团的首脑,此人是“仗义疏财的好男子”。他曾结交诸多好汉劫取生辰纲,投奔水泊梁山。因林冲火...

  • Resize,w 360,h 240
    梁山上的小人物竟有如此隐喻

    说到梁山好汉,必要从头说起,梁山好汉头把交椅便是宋江,但要想写的周全,不免会使人联想到晁盖,那既然要周全,咱们还是从最初说起吧,八百里水...

  • Resize,w 360,h 240
    我是作家原野,这是我创作漫谈《水浒》的初衷

    大家好,我是原野。大约是2021年5月底的光景,我入驻了知乎。入驻知乎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只是没有专心在知乎上发表文章。并不是因为不重视该平...

  • Resize,w 360,h 240
    奶奶的花衣裳

    看到母亲已经鬓添白发,我忽然想起了奶奶,奶奶已经过世很久了,是在我孩提时代过世的。所以,她的脾气秉性,做过的事情,我全都没有了记忆,在我印...

  • Resize,w 360,h 240
    《长风破浪》之“道德榜样放光辉”(连载)【原野中篇报告文学选登】

    道德的进步是一个社会的进步,道德的进步是一个民族的进步,道德的进步更是一个国家的进步。一个崇尚道德文明的国家是一个进步中的国家,不断进步...

  • Resize,w 360,h 240
    《长风破浪》之“传承文化谱新篇”(连载)【原野中篇报告文学选登】

    孩子是祖国的明天,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是文化的传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一代伟人周恩来在年少时立下的誓言,“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 《长风破浪》之“大刀阔斧通大道”(连载)【原野中篇报告文学选登】

    城市具备了经济规模,就要与外界沟通。走出去,引进来,放眼全国,吸纳外界的优秀发展模式,取长补短,才能发展的更快。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目...

个人介绍
原野,当代青年作家,原名:王鹏。1987年生人,祖籍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少年时,便喜爱阅读文学艺术作品,尤喜阅读名著。初中时期,常研究古典文学名著,尝试评书演说。
自2005年写成第一部武侠小说《龙凤剑》开始,相继尝试过小说、散文、杂文、文学评论、报告文学等诸多题材的文学作品的创作,创作文学作品有:小说:《龙凤剑》《古龙山》《唐朝‘四杰’》《抽笋》等。散文:《叶落归根》、《回家》、《落墨嗅香》、《茶醉墨醒》等。整理文学评论集《漫谈<水浒>》,并尝试过报告文学的写作,著有中篇报告文学《长风破浪》、长篇报告文学《白浪谣》等。报告文学《长风破浪》入选潍坊文联主办的“蓝色风——走进滨海文学征文”活动。目前,主要从事历史评论杂文、情感散文以及报告文学的创作。
2011年4月:散文《生活的态度》发表于潍坊文联主办的刊物《风筝都》2011年第四期。
2013年5月: 加入潍坊青年作家协会。
2014年8月: 历史人物评论杂文《叶落归根》入选山东作家协会主编的《齐鲁文学作品年展2013》(散文卷)。
2014年11月:参加潍坊文艺创作室举办的潍坊第二期文艺创作培训班。
2015年8月: 感悟散文《落墨嗅香》入选潍坊文艺创作室主编的散文集《风来翰墨香》。
2015年9月: 情感散文《回家》入选北京国学会主编的《北京国学》,并荣获北京国学网第八届“中国节日”主题征文“优秀奖”。
2015年11月:中篇报告文学《长风破浪》入选潍坊文联主办的蓝色风——走进滨海文学征文。
2015年12月:历史人物评论散文《悠游村居》入围2015年度“中华文学奖”,并入选获奖作品专辑《2015中华文学作品年鉴》(散文卷)。
2016年1月:情感散文《回家》入选山东作家协会主编的《齐鲁文学作品年展2015》(散文卷)。
2016年3月:评论散文《迤逦而行》入选潍坊作家选集《潍坊作家读莫言》。
2016年3月:历史人物评论散文《暮冬的等候》荣获第三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
2016年4月: 散文《茶醉墨醒》入选北京国学会主编的《北京国学》,并荣获北京国学网第九届“国学在哪里”全国主题征文“三等奖”。
2016年4月:散文《茶醉墨醒》发表于《风筝都》2016年第四期(总第147期)
2016年5月:散文《秋韵听风》荣获大众网组织的“宇诺杯”征文优秀奖。
2016年11月:散文《童年 好梦》荣获北京国学网第十届“童年 童年”主题征文“三等奖”。
2016年12月:散文《暮冬的等候》入围《中国时代文艺名家代表作典籍》
2016年12月:个人文学集《原野文学集》出版
2017年2月:小说《抽笋》获得版权保护认证
2017年3月:被百度知道评为“文学类行家”
2017年6月:散文《扬帆滨海》发表于《风筝度》2017年第六期。
2018年4月:成为潍坊作家协会向省作协推荐作家。
2018年7月:散文《国香》发表于采风作品集《魅力景芝》。
2020年4月:诗歌《战疫情》荣获潍坊非遗抗疫作品大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