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InweHub
SAP Fiori 3.0将改变您使用SAP的方式

SAP Fiori 3.0将改变您使用SAP的方式

作为企业级产品和应用的头牌,SAP的产品一直注重并主打简化和自动化企业业务流程。这也导致了很多SAP系统的终端用户,在面对无聊的操作界面时候,拼命吐糟他的不友好。

为了改善用户友好性方面的槽点,SAP在2012年正式推出了SAP Fiori,且取得了不错的用户反馈。

在Fiori上,SAP也拼命做着迭代,除了目前主流的SAP Fiori 2.0,更多的人也在期盼SAP Fiori 3.0的到来。


1.

啥是SAP Fiori?


让我们回到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如果你是资深从业人员或者系统用户,一定对当年满屏幕的信息显示和冗余的操作体验印象深刻。用户必须严格遵循系统化的流程逻辑进行操作,一切为了完成操作而操作。

虽然在流程和操作管控上逻辑严谨,但是用户的使用挫败感可不低。好在突破性的SAP Fiori诞生了,通过一系列UX设计原则规范和技术支持,既满足了个人用户的个性化体验性需求,又能很好的支持不同设备、部门或任务角色下的用户体验。

举几个简单例子:

流程的用户体验带来了生产力的提升,用户不在需要长时间纠结和浪费在系统的基础操作上面,真正解放了双手,让员工不在为系统工作,而是更专注于业务。

Fiori支持响应式,也就是说很好的支持了SAP终端在各种硬件设备上的使用。无论是员工还是经理,无论是车间还是出差路上,无论是手机还是平板,各角色都能随时访问业务流程查看所需信息。

任务形式提示和驱动,引导用户和员工排除干扰明确工作目标。

……

在Fiori团队这些年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已有600多个SAP应用已经转变为所谓的Fiori类型应用了。而CoPilot的诞生、Fiori设计语言的创建以及更加专注于IOS和Android,则标志着一场新革命即将来临:Fiori 3.0诞生!


2.

你好,Fiori 3.0


SAP UX解决方案背后的团队,早在2017年就宣布了这个新版本已经诞生。而在今年的SAP TechEd期间,官方也向市场正式宣告SAP Fiori 3.0预备推出。真的很令人兴奋。

那么Fiori 3.0又有什么不同呢?首先,Fiori的核心理念依旧是改善SAP的用户体验,在这样的基础上,SAP官方用几个关键词来定义Fiori 3.0,那就是:'Conversational(会话式的), contextual(承上启下的), connected and integrated(连接和集成式的)。



而作为Fiori 3.0最核心理念的“会话式”,将起着关键作用:会话式的设计有助于用户更加有效的与应用程序进行沟通,同时使程序工具使用起来更高效,交互将更巧妙。

这些创新,也要归功于SAP的设计团队的新工作方法。除了原来的Fiori设计团队,更多的SAP产品部门也参与了Fiori的迭代更新。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这些改善将更加符合用户和业务的真实需求。


3.

三点关键变化


有关Fiori 3.0的推出,很多新功能的等待发布,也让市场充满期待。我们认为这几点非常重要:



设计协调 - SAP的设计将会更加友好,界面外观将会更加简化,细节不断持续改进。

灵活统一结构 - Fiori 3.0将菜单至于屏幕顶部,并且为每个解决方案优化导航,使信息和屏幕之间的切换更加容易。

内容可扩展 – 着重显示重要信息,尽可能有效呈现其他内容。


4.

CoPilot,您的贴身SAP合作伙伴


上文已经提到过CoPilot,而这将会成为SAP Fiori 3.0中最重要的一点。它的推出标志着SAP新时代的开始,这一新功能将会成为用户在SAP内的真正数字化助理。



当用户访问SAP环境时候,CoPilot可以很好的承接用户,他通过确保一致且个性化的收集方式,联系并根据用户的操作创建动态的工作流。这种体验就像Robin和蝙蝠侠,CoPilot将会成为SAP用户必不可少的伙伴,在必要的时间向用户提供正确的辅助。


5.

您准备好使用SAP Fiori 3.0吗?


你需要一些耐心,调整(包括新的CoPilot)将在2019年和2020年逐步发布。而最新的消息是:SAP Fiori 3的第一部分已经可供SAPUI5开发人员使用了!

使用SAPUI5 1.65(自4月25 起,已经在SAP Cloud Platform上提供),开发人员可以抢先体验第一步:最新的 Quartz主题将继承原来SAP Fiori 2.0中的Belize 主题,而最新的顶部标题栏也将替换掉原来SAP Fiori 2.0中的视窗。

新的Quartz主题更轻盈、更中性,更融入背景,促使应用内容成为视觉舞台展示的中心,这也是极简主义的表现。



如上图所示的新主题预览,你也能发现SAP Fiori 3为开发人员计划的下一步:SAP Fiori启动板上的功能卡片和磁贴。

SAP Fiori 3带来的体验将会更加一致、智能和集成,尽管SAP Fiori 2.0已经开始变得更加智能,比如自然语言交互和人工智能应用,但在3.0中他们将会深入地融入基础设计中,并成为体验的关键部分:

  • 智能主页显示用户需关注的所有内容。
  • 具有会话UI的数字助理CoPilot无缝融入到体验中。
  • 更智能主动的业务状况处理,包括智能解释和操作建议引导。
  • 全新主题,带来清新现代的外观和感觉。
  • 改进了搜索,结果页面更加可视化,功能与数字助力更加集成
  • 集中的消息处理,与数字助理也做到了无缝集成。
  • 动态内容展示,支持具有嵌入式AI的应用程序,用户分析、报告、任务、通知等场景

SAP Fiori 3的这些创新将逐步推进。除了新的Quartz主题外,推出的新标题栏已经适配所有SAP产品,并且尽可能做到简化。



对于SAP Fiori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来说,好消息是SAP Fiori 3主题Quartz与SAP Fiori 2.0主题Belize兼容:只要您使用SAP Fiori元素,SAPUI5或OpenUI5构建SAP Fiori应用程序,而无需添加自己的CSS。

如果没有开发自己的UI5控件,您的应用程序将与SAP Fiori 3完美配合,无需任何技术采用。如果您已经构建了自己的控件,或者您拥有自己的CSS(我们建议不要这样做),您需要检查它们是否仍然可以使用新的Quartz主题,包括在移动端。

旧的Belize 主题可继续在技术上得到支持,因此作为开发人员,目前阶段是可以选择继续使用旧主题还是切换到最新的Quartz主题的。


内容参考:

fiori.acando-live.de/20

blogs.sap.com/2019/04/2


amista.be/How-SAP-Fiori


- End -



往期精选 | Editors' Choice

SAP咨询顾问的职业宽度和价值

ToB产品经理的“边界能力”

在SAP标准实施中不起眼的“小”功能,居然融了3个亿

你在咨询公司工作啊,这么low的吗?

SAP新技术对顾问的影响

发布于 2019-05-20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