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极光日报
国外青少年最喜爱的聊天 app,竟然是 Google Docs

国外青少年最喜爱的聊天 app,竟然是 Google Docs

简评:这还真不是标题党,Google Docs 的协作中内置了实时聊天的功能,也可以进行 comments,颇有种现代「传纸条」的既视感。其实国内的石墨文档、腾讯文档等协作工具也有类似的效果,本文很有意思,分享给大家。

我们小时候,上课开小差时会给同学传纸条儿。现在的小孩子不得了了,他们使用 Google Docs(谷歌文档)。

「我们现在很少用实体本子了」,15 岁的 Skyler 这么说道。他和其他学生一样,更多是用网名来识别。随着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进入中学课堂,教育工作者也开始使用 Google Docs 进行学生间的协作练习,可是,学生们对 Google Docs 的用法似乎……跑偏了?

和中国一样,手机和通讯软件是不允许在课堂上出现的,WhatsApp, Instagram 之类的都不行,于是出于教育目的使用的 Google Docs 就理所应当地被留了下来。

学生们会使用其内置的实时聊天功能,这个功能默认情况下不会打开,许多老师甚至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或者,有些学生直接用「在线批注」的功能。他们会先拷贝一份课程文档,然后邀请朋友进入协作,随意「评论」某段话,接下来就可以在弹出的框框里留言沟通了。

当然,还有更简单的方式 —— 这些学生也可以直接创建一个共享文档,然后邀请朋友,你一言我一语地就开聊了。

聊天也有基本法,孩子们后来还制定了一些聊天规则,比如说用不同的字体区分不同的人。一些正规军还会将常用的 emoji 先贴在文档开头,想用就可以直接复制取用。

用 Google Docs 聊天不仅瞒过了老师,也欺骗了父母。每到晚上做作业的时候,父母以为你在电脑前认真开展一个项目,却不知道你其实用协作文档海聊。

不论是从前的传纸条,还是现在的 Google Docs 聊天,大多数聊天内容都很日常,甚至在旁人看起来是非常无聊的。不过,霸凌依然存在 —— 有些孩子会创建数字化的「烧书」(burn books) ,也有人会手误把自己小团体的群聊链接发错人。

除了 Google Docs 之外,任何能进行线上协作的工具都可以这么玩。office 365 也被拿来做类似用途,主要看教室里的大家能用什么,习惯用什么。

虽然 Google Docs 很可能是中学生最热门的聊天工具,但大多数青少年一旦上大学后就告别这种聊天方式,可能大学使用手机更自由了。

后记:青少年用户一直是各社交应用的必争之地,Google+ 没做成功的社交反倒让自家的效率工具无心插柳成活了, 不知道两方的工程师们会不会哭笑不得。话说回来,Google Docs 的文档加密、https 全程加密和优秀的多人聊天群组协作功能,这三条已经足够让那些「专业社交工具」脸红了。

原文链接:

The Hottest Chat App for Teens Is … Google Docs

分类收藏:

产品 | 设计 | 技术 | HackLife | Photography

推荐阅读:

编辑于 2019-04-2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