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时间管理
常见的时间管理误区,你中了几个?

常见的时间管理误区,你中了几个?

时间管理的第一步是盘点自己的时间,看看自己的时间是如何利用的,有没有出现浪费时间的现象?单位时间内效率高不高?不清楚自己时间的利用状况,就谈不上对自己时间的管理,只有对自己时间的利用比较清楚,时间管理才可能有效到位。

但是,一些人好走极端,总以为珍惜时间就是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于工作上,因为害怕浪费时间,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心急火燎,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这些都是时间管理的误区,提醒你一下,珍惜时间,但不要走入时间的误区

时间误区一:欲速则不达

急性子的人巴不得事情马上就做好,所以他们总是表现出急躁愁苦的样子,哪怕只是一件小事情,他们也总是焦急万分,惟恐事情办不好或时间不够用。

对于一般人而言,做事还会表现得如此极端,但如果是遇上了紧急的事情,许多人则会和前者一样,急得团团转。因担心延误时间,把许多应该做的事情给担误了,该做的事情往往只是草草收场。所以,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反而浪费了时间。

在这个时候,你需要平静自己的心情,稳定自己的情绪,一定要让大脑冷静下来,经过客观冷静分析判断之后,再采取有节有度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既保证速度又保证质量。

时间误区二:无事瞎忙,没有目标

你知道明年这个时候,甚至是十年以后你会在哪里吗?如果你不知道,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就需要设定一些个人目标了。

很多人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盲目瞎干,一刻都不让自己放松,更别谈空出多余的时间设定个人目标了。没有树立个人目标,等于一辆没有方向盘的跑车,即使有最强有力的引擎,也如同废铁,发挥不了任何的作用。有了明确的个人目标,我们才会有行动的方向和动力。

珍惜时间,也要让自己的时间变得有条理,有方向。设定个人目标对时间管理非常的重要!因为只有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要达到什么目标,才可以根据这个目标管理优先级、时间和资源。同样是因为有了目标,才能确定应该在什么事上花最多时间,什么事会分散注意力,什么时候能够通过合理管理时间让自己节省下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时间误区三:工作狂

这类人比较常见,他们把工作看成是自己生活的全部内容,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害怕浪费一分钟。如果让他把时间用于做别的事情,他会心疼得不得了,认为其他的娱乐休闲等是浪费时间,虚度人生。

工作狂对工作的执着与热情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这种作法则太偏激了。不仅是因为他们把工作当成是生活的全部内容这种看法是片面的,而且他们的作法往往是不科学的。

工作狂的目光仅仅停留在如何完成工作上,对于其他的事物总是不屑一顾,目光的短浅和停滞使他们看不到周围情况的变化,看不到事情的发展,看不对时机的来临,也看不到潜在的危险。一旦事情发生变化,则使他们来不及防备,或错失良机。

工作狂的敬业精神可靠,然而,倘若只顾及工作,忽略了家庭、朋友等人生其他美好的东西则未免太可惜了,适当兼顾,人生会变得更加完美。

时间误区四:只做计划

与无计划的人相反,这种人则时时制定计划,事事制定计划,大事制定计划,芝麻小事也要制定计划。他的生活无时无处不是在计划中进行的。总习惯将每项计划都制定得特别精确细致,惟恐出现一点儿失误,这种人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做事追求尽善尽美,所以他们活得很累。

做计划是为了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时间,但他们制定计划却往往过于强调这一目的,将自己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空隙,从不留下一点应付意外事件的缓冲时间,所以,一旦事情发生变化,则往往措手不及。

一般而言,他们总以计划为工作的主要内容,却忘记了行动,以为事情只要计划得好就可以了,却没想到行动才是实现目标的关键。要知道,计划占据了他们过多的时间,所以留给行动的时间所剩无几,要想成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任何好走极端的作法都不会产生理想的效果,结局往往出乎他们所料,还不如从极端走出来,好好反省一下,利用自己勤奋的品质赢得更大的成功。

时间误区五:不懂管理精力

我们都活在一个讲效率的时代,效率低,就意味着将要被淘汰,因此我们很多人开始争分夺秒地工作,恨不得一分钟当半个小时用。然而某些时间段,时间产出比实则很低,想专注思维涣散,想干活情绪却不配合,工作产出效率极低,那是因为我们缺乏精力管理。

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让做的事情价值达到最大化。但是我们不是机器、程序,也不是超人,完成一件事情需要通过时间管理来发挥时间的价值,但是我们还需要这个做事的能力,而这个能力就是我们需要的 - 精力管理。

精力管理关乎注意力的集中、情绪的稳定性、情感的满足等隐性因素。人逢喜事精神爽,精神爽时效率高。关注自己精力的黄金段,注重内心的平和、情绪的稳定,我们才会在有限的时间产出更大价值。

时间误区六:同时进行多项任务

举个栗子,为了更多地利用时间,完成更多的工作,may通常在给客户打电话的同时写着邮件。然而,虽然may认为她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时间,但事实是当你同时做多个任务的时候,你需要花费比完成一项工作多出 20% - 40%的时间。从而导致每项工作都做不好,每项工作的错误量都大大增加。

很多人为了在一定的时间内产出更多的效益,往往喜欢同时进行多项任务。结果专注力分散,错误也明显增多,他们往往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

因此,我们应当摒弃同时进行多个任务的传说,有效管理时间,我们提倡“一次只做一件事”,按部就班,水到渠成,把事情给办好。只有一次只专注于一件事,这样完成工作的速度才是最快,质量最好的。

时间误区七:把时间花费在工具上

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曾经说过:“要想教会人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必须给他一个工具,通过工具的使用来培养新的思维方式。”在我们践行时间管理过程中必须得重视理论与工具的结合,工具对于时间管理非常的重要,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工具需要合理地使用。然而往往有些人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寻找、学习各种工具,最后却徒劳无功,反而浪费自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因为我们花费的时间跟收获不成正比。

时间管理工具多种多样,学习使用这些工具的过程往往是我们浪费时间的元凶。因此呼吁大家,工具不在于多,选择最适合自己使用的两三种,珍惜时间,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工具上面。

总结

珍惜时间,但不要走入时间的误区,把事情放入正规的轨道中来,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使生活充实但不过分紧张,有效率但不过分忙碌,这样的生活才会更有意义。学习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不要踏入时间的误区,让每一分钟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提高效率使时间创造双倍的价值。

发布于 2019-04-10 16:19

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