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另一种互助小组——互助式学习小组

12.另一种互助小组——互助式学习小组

(本文作者提供建组培训,联系方式详见最下方。)


与成长小组相比,互助式学习小组主要是在认知层面工作,所以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同时活动地点既可以在地面,也可以在网络上,微信群视频也是一种比较方便的平台。以下只介绍一下笔者自己参加过的互助学习小组。


12.1.原著精读小组

精读小组,就是现场读书现场讨论。一般最多七八个伙伴,需要一个固定的主持人或组织者。大致流程是:

1. 现场一个伙伴先读一段内容,多少不定,一页或几页都可以,最好限定在一个主题里,比如一节,或几个自然段组成的一个主题。

2. 接下来大家就可以开始自由讨论了,有什么疑问,大家可以一起探讨。或者有什么感想也可以分享,同时可以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或工作生活中的例子,加深大家对知识的理解。

3. 没什么问题了,就可以下一个伙伴再读一段内容,再讨论,如此循环直到结束。

原著精读小组的优点是细致,这是比一般的一个人的精读还要细致的精读。一本200多页的书,一周一次,一次2小时,一般要一年的时间才能读完。这样读完一本书,如果是6个伙伴,就相当于你把书读了6遍一样。

笔者从2016年开始参加原著精读小组至今(2019年2月),先是在地面读完了《弗洛伊德及其后继者》《梦的解析》《人间游戏》(后两本是分别在两个小组同时读的),然后在ZOOM视频会议把《人间无游戏》读了大半,现在仍然在继续。基本进度是一年读一本。估计笔者退休之前,不会停止参加这种原著精读小组。


12.2.章节讨论小组

在参加原著精读小组之前,笔者也参加过章节讨论式的学习小组,这种小组的流程是:

1. 所有组员提前阅读选定的章节,一般是每次读一章。

2. 主持人讲解,也就是说每次活动有一个负责讲解和带领的伙伴,他要比其他伙伴读得更细一点。主持人可以轮流担任。

3. 自由讨论。

2015年,我们用这种方式读完了欧文·亚隆的《团体心理治疗•理论与实践(第5版)》,书挺厚的,500多页,共17章。每周一次,每次2小时,所以读完也用了近半年。


12.3.注意事项


1.如何选择

从上面就可以看出来,两种学习小组的形式各有利弊。原著精读小组读得细,缺点是慢;章节讨论小组读得粗,但比较快,适合特别厚的书。但就我看来,我之所以只参加过一次章节讨论小组,就是因为:我没有想“快”啊!

参加读书学习小组,就是想更细致深入的理解一本书。要想快,自己读就行了,干吗费劲来参加小组呢?所以,我认为,虽然也听说有其他的学习小组用章节讨论的方式,但原著精读小组才是真正的读书学习小组。


2.学习小组一定不能变成成长小组

在学习小组的讨论中,不可避免会谈及自身的经历,也不可避免有感受性、情感性的互动。在学习小组中,除了专业的成长,个人成长也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但是,如果学习小组里,谈个人经历占了主导,甚至变成单纯谈感受,互动,反馈……一定会出问题。

我听过不只一个学习小组最后变成成长小组,最后“崩”掉的。你要问为什么?因为没有设置,没有设置,没有设置啊!学习小组是一种关系,参与者有一种期待;变成成长小组,又是一种不同的关系,有不同的期待——形成双重关系,期待的性质又完全不同,不解散才怪。所以,学习是学习,成长是成长,最好不要混淆。

原来的学习小组,也不可能直接变成长程的成长小组,因为已经有一重关系在了。除非是变成结构非常明确的成长小组,既所谓结构化练习,每次的主题是什么,每次活动的结构是什么,特别是一共多少次,特别是什么时候结束,事先确定好。


《如何创建一个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专栏简目

1.亲历“少有人走的路”——我如何用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改变了我的一生

2.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的活动流程和规则

3.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为什么要读书——阅读疗法

4.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中的“互动”可以帮助我们成长

5.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帮助我们改善“亲密关系”

6.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里如何互动:“谈感受”与“做反馈”

7.如何招募一个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

8.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的注意事项

9.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里的“组织者”和“主持人”

10.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的历程:蜜月期、磨合期和收获期

11.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38个问与答(Q&A)

12.另一种互助小组——互助式学习小组

13.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招募书(范本)

14.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契约(范本)


【关于作者】

《如何创建一个互助式心灵成长小组》作者简介

本文作者提供建组培训和督导,联系方式:

手机:15802791997

微信:huoran20150429

编辑于 2019-04-10 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