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银河观测时间指南

2019年银河观测时间指南

作为一名起步水平的银河摄影爱好者,笔者制作了一篇2019年北半球每日观测银河时间指南,与大家分享。如果届时您想知道当天能否看到银河,看这篇文章就够了。

本篇文章首先为大家介绍月相变化、银心运行规律以及计算观测银河时间的过程。不care过程的朋友可以略过,直接跳到最后一部分看结果。

关于月相

喜欢拍摄银河的朋友们都知道,当天空中有月亮时,尤其是在望月左右,月光形成的光污染会对观测和拍摄银河造成严重影响,延长曝光时间拍出来的照片亮如白昼。笔者先利用西游记中的一段对话,为大家介绍月相知识,弄懂月亮在一个农历月份中的变化规律。

农历月至三十,月亮纯黑无光,称为“晦”。到农历初三出现一阳,到初八出现二阳,称为“上弦”。到农历十五日,出现三阳,此时的月亮是完整的圆月,称为“望”。到十六日开始出现一阴,到二十二日出现二阴,称为“下弦”。再到农历三十日,出现三阴,回到了“晦”。周而复始。

关于银心

银心,即银河系的中心,位于人马座方向,距离地球约2.6万光年。我们现在看到的银心,是银河系中心的恒星2.6万年前的样子。

按照银心每月在北半球地平线升起和降落的时间,每年公历一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银河升起来的时候是白天,落下去的时候太阳也还没下山,所以在这几个月,北半球整晚看不到银河。只有公历二月到八月间夜晚可能看到银河。在本文中,笔者将观测时间限定在2019年2月4日(立春)到8月8日(立秋)这个区间内。

计算过程

在计算观测银河时间时,笔者考虑了三个变量:太阳、月亮和银心,准确地说,是三者每日升起和降落的时间。

先说太阳。2019年立春到立秋共185天,笔者统计了这185天每天的日出和日落时间。但是大家知道,由于大气层折射的原因,每天日出前一段时间,天已经开始发白,逐渐亮了起来;太阳下山后,也不是立刻就黑天了。日出前及日落后这段时间天空的光亮,会影响观测和拍摄银河。

因此,笔者引用了一对辅助变量,将日出前半个小时定义为“天亮时间”,日落后半个小时定义为“天黑时间”。用“天亮时间”和“天黑时间”替代日出和日落时间,在“天亮时间”之前和“天黑时间”之后,可以认为天空中没有日光干扰。

再说月亮。根据前文中对月相的介绍,笔者将月亮这一变量设置为分段函数。农历初一至初五,即月相从“晦”到“生一阳”的前半段,以及农历二十五至三十,即月相从“生二阴”的后半段又回到“晦”,这十一天(或十天,因为有些农历月份没有三十,只到二十九)可以认为月亮无光或光亮微弱,对观测银河无影响。在每月这十一天内,计算观测银河的时间只需考虑“银心起落时间”和“天亮天黑时间”这两对变量。

在农历初六至二十四这十九天内,由于月光较亮,会对观测银河产生影响。因此,计算这几天观测银河的时间,需要在以上两对变量的基础上,增加“月亮起落时间”变量。

明确三对变量后,通过对比就可以计算得出每日观测银河的时段及时长。由于计算工作量较大,不再展示具体过程,直接将结果奉上。


需要说明

1.模型使用的变量是银河中心起落的时间,而非整条银河起落的时间,因此实际看到银河的时间比计算结果略长一些。

2.模型没有将难以预测的天气情况考虑进来,如果是多云及阴雨天气,无论怎样都没办法透过厚厚的云层看到银河。

3.观测银河时,应当尽量远离城市灯光造成的光污染。


2019年银河观测时间指南


背景颜色标注为灰色的,表示当晚无法观测银河;标注蓝色的表示观测时间小于三小时;绿色表示观测时间在三到五小时之间;橙色表示观测时间在五小时以上,最长可达六个半小时。银河从东南方升起,西南方落下。


2019年2月


2019年3月


2019年4月


2019年5月



2019年6月


2019年7月

2019年8月

可以看出,2019年3月的上半月、4月的上半月、4月月底到5月11日之间、5月的最后一周到6月的第一周、6月的最后一周到7月的第一周,这几个时间段,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都是观测和拍摄银河的好时间。所谓银河耿耿星光灿,玉宇一水浪收痕,喜欢星空的朋友们不要错过呦。


扫描二维码关注“诗记西游”订阅号

weixin.qq.com/r/pR22roX (二维码自动识别)

发布于 2018-10-25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