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利器
Markdown 语法简明教程 & Markdown 编辑器推荐

Markdown 语法简明教程 & Markdown 编辑器推荐

什么是 Markdown?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的纯文本标记语言,它允许我们 “使用易读易写的纯文本格式编写文档,然后将其转换成具有一定格式的 HTML 文档展示出来”。文件扩展名为 .md.markdown

不同于 Word 等富文本编辑工具,需要我们通过功能菜单去设置文本的样式,如粗体、斜体、标题等;在 Markdown 中,我们只需要输入简单的标记符号,即可赋予文本特定样式。

Markdown 适合哪些用户?

Markdown 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轻便 & 极简,纯文本书写,输入快速,而且可以获得统一的排版和显示效果。整个编辑过程均可在键盘上完成,一气呵成。

但是文本样式支持有限,在如论文等具有复杂严格的格式要求的文档编辑工作上,依然是 Word 的天下。

因此比较适合站长博主、平台作者等,记笔记写教程……如果你打开 Word 用得最多的就是加粗、斜体、贴图等简单操作,大部分高级样式都用不到,那么 Markdown 绝对是一个利器。

Markdown基本语法


# 标题

语法:在标题前加 1~6 个 # 表示 1~6 级标题。

# 文本样式

语法:在文本两端添加 *~ 等,设置加粗、斜体、下划线、删除线。

# 列表

无序列表:在文本前添加 *-,空格
有序列表:在文本前添加 1.,空格

# 链接

语法:[链接文本](链接地址)

如:[百度](baidu.com)

效果:百度

# 图片

语法:![链接文本](链接地址)

如:![龙猫](i.loli.net/2018/10/21/5)

效果:

# 引用

语法:在文本前添加 >

如:

> 这是一条引用,啦啦啦

>> 使用 >> 嵌套也是可以的

效果:

这是一条引用,啦啦啦
使用 >> 嵌套也是可以的

# 代码

行内代码:在代码两端添加 `
块代码:在代码前后添加 ```

# 表格

语法:

| 表格1 | 表格2 | 表格3 | 表格4 |
| ---- | :--: | :--- | ---: |
| 默认 | 居中 | 靠左 | 靠右 |

说明:第二行为对齐方式,: 在哪边即向哪边对齐

效果:

# 其它

  • 分割线: ---
  • 反斜杠\:反转义,将 Markdown 标记符号变成普通符号
  • 脚注:脚注[^1]
    [1]: 这是一个脚注

Markdown 还可以支持公式编辑、流程图、甘特图等高级使用方法,但是不同编辑器支持程度不同,这里就不深入展开了,有需要的可以自行查看。

Markdown 编辑器推荐


虽然记事本也可以写 Markdown,但是配合专用的 Markdown 编辑器可以实现更强大的功能。

支持实时预览,快捷键,导出为 PDF、图片、HTML 等格式,制作电子书,乃至生成静态博客都可以完成。

# Markdown 在线编辑器

# Markdown 编辑器客户端

结语

Markdown 由于其轻量便捷,而且风格排版统一整洁,很受程序员和文字工作者们喜欢,我的博客文章也都是使用 Markdown 编写后导出的。配合带有文件目录管理功能的编辑器,作为一个笔记软件使用也非常不错。

~分享高效、实用、有趣的工具和教程~

编辑于 2020-02-10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