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on WIN10

Docker on WIN10

本文介绍Docker在win10 home系统上的安装和部署过程,留下脚印。

首先,由于win10 home系统默认没有安装Hyper-V虚拟机,所以参考 win10没有Hyper-V的解决方法 的方法,将以下脚本复制到本地文本文件(txt)中,并重命名后缀为hyper-v.cmd,即win下的可执行脚本文件。

pushd "%~dp0"
dir /b %SystemRoot%\servicing\Packages\*Hyper-V*.mum >hyper-v.txt
for /f %%i in ('findstr /i . hyper-v.txt 2^>nul') do dism /online /norestart /add-package:"%SystemRoot%\servicing\Packages\%%i"
del hyper-v.txt
Dism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Microsoft-Hyper-V-All /LimitAccess /ALL

接下来,右键选择“管理员”方式运行,然后就是一通下载执行过程。完毕后,可以在:控制面板-->程序和功能-->点击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看到Hyper-V的存在,此时已经打√。

第二步,本地安装WSL 2环境。参考官方的步骤:Install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WSL) on Windows 10,选择Manual install方案,一共6步。

这里重点说一下第六步:安装 Ubuntu 16.04 LTS 。根据官方介绍安装完成,点击Lanuch后,出现Ubuntu终端,其中有“参考的对象类型不支持尝试的操作”提示。此时,无法创建用户名。

这是因为按照官方说明安装Ubuntu时,并不是“管理员权限”方式,导致启动Ubuntu时,出现权限问题,导致无法正常启动。解决方案是,在win10的cmd终端(同样需要“管理员权限”打开),输入命令:(参考 win10启动ubuntu1804报错 参考的对象类型不支持尝试的操作

netsh winsock reset

重启win10系统后,解决问题。

至此,安装Docker的障碍基本被清除。

接下来,安装Docker Desktop for Windows。在官网下载Docker Desktop for Windows。地址为:hub.docker.com/editions

安装文件有些大,win10下显示有504M。下载后会提示是否保存,点“保留”。

安装过程比较友好,win10下直接双击安装即可。过程如下:

此时,Docker可以正常启动,

以下介绍我安装过程遇到的大坑。

  1. 如果先安装 Docker Desktop for Windows,安装完成后会出现以下提示。所以需要先安装WSL 2和linux内核升级包。

2. 如果不安装linux,则无法启动Docker,产生以下错误:

3. Ubuntu安装后的无“管理员权限”产生的启动失败问题,前文已介绍,这里不赘述。

上述在win10 home系统上 安装Docker 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希望对各位有帮助。

参考文献:

  1. win10没有Hyper-V的解决方法_Hyper-V_脚本之家
  2. Docker环境配置指南!
  3. win10启动ubuntu1804报错 参考的对象类型不支持尝试的操作
发布于 2021-02-18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