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人的Git 终于会用了  •︵•

烦人的Git 终于会用了 •︵•

终于会用Git了 (๑• . •๑),原文地址:烦人的Git ( ´•︵•` )


Git对于新手来说,真的很烦人哎,好在找到了好工具 —— PyCharm

使用PyCharm进行代码管理

在VCS里有Git,里面有常用的操作,clone、pull、push等等。


更方便的是,在左下角,有Version Control,可以清晰的看到日志改变,图中另一个标记的位置可以直接进行commit,如下图所示



更多参考官方文档 Enabling Version Control


我修改了主题,可以在这里改 Material Theme UI


emmm,简单的方法就是这样,还是需要了解下Git的基本操作的


创建新仓库


创建新文件夹,打开,然后执行

git init

以创建新的 git 仓库。

或者按照官方推荐的例子

git clone git@github.com:zhangslob/test_test.git
echo "# test_test" >> README.md
git init
git add README.md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zhangslob/test_test.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 其中的命令下面会讲到



克隆仓库


执行如下命令以创建一个本地仓库的克隆版本:

git clone /path/to/repository

如果是远端服务器上的仓库,你的命令会是这个样子:

git clone username@host:/path/to/repository

添加和提交


你可以提出更改(把它们添加到暂存区),使用如下命令:

git add .

这是 git 基本工作流程的第一步;使用如下命令以实际提交改动:

git commit -m "代码提交信息"

现在,你的改动已经提交到了 HEAD,但是还没到你的远端仓库。


推送改动


你的改动现在已经在本地仓库的 HEAD 中了。执行如下命令以将这些改动提交到远端仓库: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可以把 master 换成你想要推送的任何分支。


分支


分支是用来将特性开发绝缘开来的。在你创建仓库的时候,master 是“默认的”分支。在其他分支上进行开发,完成后再将它们合并到主分支上。

创建一个叫做“develop”的分支,并切换过去:

git checkout -b develop

切换回主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再把新建的分支删掉:

git branch -d develop

除非你将分支推送到远端仓库,不然该分支就是 不为他人所见的:

git push origin <branch>


更新与合并


要更新你的本地仓库至最新改动,执行:

git pull

以在你的工作目录中 获取(fetch) 并 合并(merge) 远端的改动。

要合并其他分支到你的当前分支(例如 master),执行:

git merge <branch>

在这两种情况下,git 都会尝试去自动合并改动。遗憾的是,这可能并非每次都成功,并可能出现冲突(conflicts)。 这时候就需要你修改这些文件来手动合并这些冲突(conflicts)。改完之后,你需要执行如下命令以将它们标记为合并成功:

git add <filename>

在合并改动之前,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预览差异:

git diff <source_branch> <target_branch>


替换本地改动


假如你操作失误,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替换掉本地改动:

git checkout -- <filename>

此命令会使用 HEAD 中的最新内容替换掉你的工作目录中的文件。已添加到暂存区的改动以及新文件都不会受到影响。

假如你想丢弃你在本地的所有改动与提交,可以到服务器上获取最新的版本历史,并将你本地主分支指向它:

git fetch origin
git reset --hard origin/master

小技巧


  1. 使用 git status 可以迅速查看当前状态,若添加文件,会显示绿色的文字
  2. 使用Github的客户端,可以事半功倍 desktop.github.com/

更多可以参考

Git 文档


Git Commit Message 模版


模版命名约定

模版名称由以下部分组成

gitmessage-${语言}[-full]

-full 结尾的模版包含了 message 组成区域的解释以及书写的指导,推荐新手选择该模版上手,在熟悉书写规范后换成简单版本。

# feat (新功能)
# fix (问题修复)
# refactor (代码重构)
# style (代码风格改动、格式变化等,无实现改动)
# docs (文档更新)
# test (增加、重构测试,无实现改动)
# chore (修改一些配置文件如 .gitignore 等,无实现改动)



感兴趣可以来关注我的公众号:zhangslob
编辑于 2018-02-01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