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知识证明:一个略微严肃的科普

一觉醒来,忽然发现零知识证明这一小众专业和阿里巴巴的故事俨然成了大众话题。昨日发呆,在微信上写了人生的第一个科普,后来发现了一些typos,决定在这里重写一个稍微丰满的版本。感谢一些好友的提醒和提供的例子。

构成一个传统数学定理证明的精髓有两点:

  • 能够高效地、机械式(无需任何创造性)地对证明进行验证;
  • 对于一个错误的断言无法找到一个能够通过验证的证明。

这两点本质上都只与验证有关:它只强调普通的时间有限的验证者能进行验证而不会被恶意的证明所欺骗。通常我们并不关心一个证明是怎么找到的,有些时候寻找一个定理的证明需要漫长的时间和极高的创造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有菲尔兹奖,沃尔夫奖...。

传统的证明是非交互的,我们可以把它写在纸上供验证者在无需证明者在场的情况下进行验证。1985年GoldwasserMicaliRackoff通过给传统的数学证明引入随机性和交互,即以问答方式进行证明,由此产生的交互证明系统,这给后来整个计算机科学和密码学的发展带来了(远远超出概念提出者所预料的)深远的影响。

现在回过头去看,如果把目光放宽一点,你会发现交互证明已经在人类历史上出现很久了,比如法庭上控方律师对被告的诘问,可以看成是被告对自己无罪所作的的一个交互证明。这里交互和随机性的作用体现的淋漓尽致:试想如果被告能在开庭前一天获得控方律师所有的提问,那么他很可能能够编造一个完美的故事骗过对方;如果控方律师所有的提问都是未知的,那么他能骗过对方的概率应该不大,毕竟在短时间内一个谎言接着一个谎言地编下去还能使对方信服,这对智商要求太高。

但这丝毫不影响交互证明这一概念的(在当时的)前卫性和革命性。我想强调的是,在科学上,一个好的定义本身的意义并不亚于一个好的结果的意义。 交互性证明的革命性本质上体现在下面两个方面(均是传统数学证明无法实现的):

第一个方面是它能实现零知识性,允许你安全地向他人进行证明。交互的消息能构成一个证明(仍然体现了传统证明的精髓)而它们本身不泄漏“断言为真”之外的任何知识。这里的“知识”可以理解为“计算能力”,证明是“零知识的”意味着整个证明过程没有增加验证者的计算能力(即验证者之前无法解决的问题在证明完成之后仍然无法解决)。这个性质保证了交互完成后验证者只知道被证明的断言为真,但他并不知道怎么转而向其他人证明这一断言,它的代价是会产生一些微小的错误。
这里一个比较精确一点的例子就是向红绿色盲来证明两个球着色不同(一个红一个 绿,见这里):视觉正常的证明者持有的传统证明/证据是眼里看到的不同颜色,他先将两个球分别放在色盲的两只手中,记住左右手中的颜色;色盲将手放背后,脑子里随机决定是否在背后交换手中的球,然后将双手握球展示给证明者并问他自己是否刚才在背后交换了手中的球,证明者通过对比之前色盲两手中球的颜色来回答他的问题。这一交互证明体现了上述传统证明系统的两点精髓,对于第二点, 这里带来了1/2的错误概率,即对于错误的断言(即两个球颜色相同),证明者仍能以1/2的概率骗过验证者,不过这可以重复多次来降低这一概率。零知识在这里显而易见:色盲在交互结束后除了相信他手中球是颜色不同的之外并没有得到任何额外的知识。
还有一些其他的例子,如证明两种白酒味道不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味道不同(见这里) , 但这两个例子一般用来说明交互的威力,而非零知识性。
零知识证明一个显然的密码学应用就是身份认证。如你可以随机挑选两个素数 pq,计算 n=p\times q ,公布你的身份 n ,需要进行身份认证时,你持有私钥 pq ”向验证方证明“我知道 n 的两个素因子”。在“分解整数是困难的”假设下,这构成了一个身份认证系统:验证方在证明完成后没有得到任何有关两个素因子的知识。(对整数分解的零知识证明详细的描述比较复杂,有兴趣的读者参见这里) 。
GMR通过引入模拟范式精确定义了零知识性。这一模拟范式对密码学影响深远,它为密码学从艺术到科学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方面是它能够产生不可思议的可极端高效验证的证明,允许证明者来证明在传统证明系统下几乎无法(即使给定证明)验证的断言,比如断言B:“断言A不存在 长度小于10000 个字符(为方便,假设为2进制字符)的传统数学证明”。
注意到断言B本身的传统证明有可能是所有可能的长度为 10000 比特的字符串,它的长度约为 10000\times 2^{10000} 比特,即验证者验证断言B很可能需要检查几乎所有长度为10000比特的字符串, 并逐一否定其构成断言A的证明才能确定断言B的正确性,这显然不会“高效”,即使给定断言B的传统数学证明,你也无法在有限的一生中验证完毕。
(当然不是所有的这种类型的数学断言都需要这么长的证明,对于某些断言A我们容易证明它是错误的(因此不存在任何长度的证明),但注意到所有有着多项式长度证明的数学定理构成一个NP完全集合,上述类型的断言在某种意义上组成一个Co-NP的集合,在合理的假设下总会有一些这类型断言会有很长很长的传统证明。)
然而,交互证明能够让验证者在远远远远小于 10000\times 2^{10000}时间(机器运行步数)-比如5分钟-内高效验证断言B的正确性。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向他人证明断言C:“这两个 n 顶点的图 G_{0}, G_{1} 是不同构的”。这个断言的传统数学证明会很长(你可以认为就是由几乎所有 n 个点到 n 个点上的置换映射组成,验证者逐一验证每一个置换映射都不构成这俩图的同构后确认这两图不同构。这虽然不正确, 但不影响我们的讨论。参见图同构的准多项式时间算法),你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验证完毕。如果假定存在一个无所不能的超级计算机 M 他能在瞬间判断两个图是否同构,则你可以通过交互在 M (它扮演证明者的角色)的协助下验证断言C的正确性:你随机选择一个比特 b 和一个同构映射 \pi 并计算一个新的图 H=\pi(G_b) ,将 H 发送给 M并询问 H 是与 G_{0} , G_1 中的哪个图同构,如果 M 的回答刚好等于 b ,你就可以接受断言C。如果 M 足够强大,这一证明过程将在很短的时间内结束。这个证明系统也会带来1/2的错误,注意到如果上述断言错误,即给定的两个图是同构的(进而上述三个图 G_{0},G_{1}H 相互同构),那么即使全能的机器也不能以超过1/2的概率使得验证者接受。我们可以照上面的例子处理来降低这一风险。


读者可能会对第二个方向上研究的应用价值产生怀疑。毕竟在能够大多数能想象得到的场景下我们需要证明方(在拥有传统的数学证明前提下)也能够中被高效地实现,而不是一台全能的能瞬间回答任何难题的假想机器。

然而,好奇心驱动的基础研究就是这样,无论你对它持有什么态度,你无法证明它将来没有用。上面第二个方向上的研究经历了几年的曲折和意外。Fortnow在交互证明提出不久后给出了一个证据暗示交互证明可能无法证明上面提到的断言B类型的断言(后来的研究大大突破了他的负面结果)。第一次对理解交互证明威力的突破性进展是Nisan 在1989年的在他著名的邮件(参见Babai演讲, 这里你可以看到Nisan所引发的空前惨烈的学术竞争,提到了蔡进一老师的结果)中宣布的,然后导致了Shamir的IP=PSPACE(这个证明可以在两页半纸上写下),Arora等人的--我认为是理论计算机领域继Cook-Levin定理之后最为深刻的--PCP定理(对历史感兴趣的同学请参考这里)。这方面的研究最后能够落地应用在于BabaiLevin(是的,同Cook-Levin中的Levin,Micali称他为"a force of nature")等人实现的 “universal 交互证明系统”:对于有着极端冗长传统证明的断言我们可以通过universal 交互证明系统让全能的 证明者协助验证者高效地 验证,当我们对那些有着比较短传统证明的断言应用同样的交互证明系统时,则我们可以让普通的能高效实现的 证明者来协助验证者以惊人的效率 来验证。

这些研究也为最近十年来兴起的一些浪潮背后的理论工具,如云/外包计算,区块链中的简洁非交互证明系统等。这或许是对人类好奇心的回报吧。


附注:零知识证明的定义和那些广泛流传的错误的例子

写这个文章的一个初衷是在目前能找到的有关零知识证明的中文科普绝大部分都在使用大量误导性极强的错误的例子,其中一个典型的举例如下(来自零知识证明_百度百科,被到处使用):

证明举例
1)A要向B证明自己拥有某个房间的钥匙,假设该房间只能用钥匙打开锁,而其他任何方法都打不开。这时有2个方法:
①A把钥匙出示给B,B用这把钥匙打开该房间的锁,从而证明A拥有该房间的正确的钥匙。②B确定该房间内有某一物体,A用自己拥有的钥匙打开该房间的门,然后把物体拿出来出示给B,从而证明自己确实拥有该房间的钥匙。

后面的②方法属于零知识证明。好处在于在整个证明的过程中,B始终不能看到钥匙的样子,从而避免了钥匙的泄露。

2)A拥有B的公钥,A没有见过B,而B见过A的照片,偶然一天2人见面了,B认出了A,但A不能确定面前的人是否是B,这时B要向A证明自己是B,也有2个方法。

①B把自己的私钥给A,A用这个私钥对某个数据加密,然后用B的公钥解密,如果正确,则证明对方确实是B。
②A给出一个随机值,B用自己的私钥对其加密,然后把加密后的数据交给A,A用B的公钥解密,如果能够得到原来的随机值,则证明对方是B。
后面的方法属于零知识证明。

这两个例子都是谬误。

严谨一点地讲,零知识性是保护证明者的安全性,它保证了对于任意的(甚至是恶意的)验证者,他在与证明者(持有断言的传统数学证明)整个交互过程中所看到的消息都能够被一个高效的机器在不知道(同一个断言的)传统数学证明情况下完整地模拟出来。

上面证明A拥有房间钥匙的方法显然不是零知识的,抛开定义不讲,它跟“零知识”的字面意义也不符:考虑一个“恶意的”验证者B(零知识本身可以抵抗恶意的验证者),他不知道房间里有些什么,但他可以要求A“请把房间里外套拿出来”,如果A拿出来了,B立即知道了原来房间里还有件外套,这是B在证明之前所不知道的。

第二个例子中我没看懂“用公钥解密”。估计该作者想举的例子如下。B向A证明自己拥有一个公钥加密方案(其中公钥是双方都知道的)的私钥:A选择一个随机数,用该公钥对其加密得到一个密文 c,将 c 发送给B;B用自己的私钥解密后返回明文给A,如果该明文与A之前选择的随机数一致,则A确认B确实知道该公钥对应的私钥。

这是也是个错误的例子,对于初学者有着极强的误导性。考虑如下场景:D 给B转账一笔钱,将数目用B的公钥加密后发给B明文 c‘。A无意截获了这个密文 c’,它可以与B进行一次交互证明:将 c' 发送给B,然后B 返回 c' 对应的明文(即该笔钱的数目)。在这个场景中,A得到了交互证明之前他不知道的知识,即D转账给B的数目。

》》》》》》》》》

谢谢评论中的提醒,我上面对百度百科的第二个例子可能曲解了原意。前面也提到了我无法理解原文中“A用B的公钥解密”,如果这句话理解成“A将密文发送给B,请求B用自己的私钥解密,然后返回相应密文”,则整个过程连证明都算不上:B显然能在不知道相应私钥的情况下执行整个过程,因为它知道相应的明文(和计算密文时使用的随机数),换句话,这一过程与被证明的断言“我知道公钥对应的私钥”无关。

编辑于 2017-10-13 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