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体验进阶
包容性设计

包容性设计

原作者 Mingfang Wu,获权转载并编辑

本文将借助微软的包容性设计定义,介绍什么是包容性设计,并分享自己的理解。最后将以对话式用户界面为例展示包容性设计的实际运用。

——

“我们的使命,是让地球上的每个人获得更多。设计的包容性开启了用户体验,反应了人们如何适应周围的环境”
—— 微软的包容性设计(Inclusive Design at Microsoft)

为什么要包容

1、问题即是机会

2、让不同的人受益

3、辐射更广的人群

包容性设计原则

1、识别盲区

当我们用自己的偏见去解决问题,盲区就会产生。应当找出那些盲区,把他们当做机会点,创造新的解决方案,产生包容性设计。

2、理解多样性

人类是适应多样性的真正专家。包容性设计把人放在设计流程开始的中心,那些新鲜、多样的观点是正确洞悉的关键。

3、解决一个,延展到多个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能力和限制。为残疾人设计,实际上会让更多的人受益。限制并不是坏事。

当我们为听力受损的人而设计,受益的还会包括在吵杂环境中的用户,以及父母、老师教孩子如何阅读

用户画像频谱

从用户画像频谱(The Persona Spectrum)可以看到,理解永久障碍(Permanen)、暂时障碍(Temporary)和情景障碍(Situational)具有相似痛点。举一反三,我们就可以通过较少的解决方案帮助到更多的用户。







总结

对话式交互(CUI)除了将人机交互回归到人类自然交互(对话)的本质,也让很多特殊人群(如视觉障碍)可以更好的与机器交流,解决了更广泛用户的痛点。我们在进行日常设计时,可以更多的考虑包容性设计原则,让更多的用户群体能够很好的使用我们的产品。对话式交互(CUI)的兴起,也很好的契合了包容性设计的理念。

P.S. 大家可以前往微软包容性设计网站免费下载包容性设计工具包,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包容性设计和日常设计方法的应用。

案例:突破视觉障碍的对话式用户界面

“应用软件对于有视觉障碍的人来说是一场噩梦。所以,当我的视力逐渐下降的时候,我下定决心要解决它”
——Chris Maury

2011年夏天,25岁的 Chris Maury 被诊断出眼底黄色斑点症。

他没有为此消沉,反而是以此为契机,创造了一个谷歌阅读器的 Chrome 辅助插件和一个阅读新闻的 NewsBlur 插件。

他曾经参加了一个屏幕阅读器(Screen Reader,帮助盲人将屏幕上的内容读出来)的培训,不但需要 $1800 的高额培训费,并且相当难学。



上图:视力障碍青少年使用 Iris 的便携式盲文电脑做笔记(照片来源:BSIP/UIG via Getty Images)

Chris Maury 觉得屏幕阅读器类辅助技术虽然好,但是太复杂了。于是他在2014年创立一家名为 Conversant Labs 的公司,专门研究对话式用户界面(CUI),服务视觉障碍的人,并将其商业化。

为视障认识设计的购物App

Conversant Labs 为盲人开发了一款语言购物应用软件 Say: Shopping ,让用户不需要任何视觉界面也能安全地完成交易。



为普通人设计的料理助手

Conversant Labs 的另一款产品 Yes, Chef ,是一款利用语音控制的料理助手,考虑到包容性设计。它按步骤提供的食物制作语音指导,如果用户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直接用语言询问,而避免了为操控手机而来回洗手擦手的麻烦。

视障辅助技术也可以驱动创新,并能够造福其他所有人。

案例参考:https://backchannel.com/war-stories-my-journey-from-blindness-to-building-a-fully-conversational-user-interface-5ffb74a74c6d#.78ufxo5by


回复【体验进阶】公众号领取资料资源:

sjlc 一套国际认可的完整产品设计流程

uxtest 体验评测案例:微信、联通、麦当劳、瑞幸咖啡

tool 设计工具:Adobe Mac&Win 全套、Sketch、Principle

color 国内外配色网站推荐

jhfa 交互方案该话到什么程度

进群 与华为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公司设计师产品经理用研等体验相关工作者交流

用PS十倍无损压缩GIF动效图 →

复杂界面的布局设计 →

Banner也需要交互设计?→

手机端表格设计 →


编辑于 2019-10-27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