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Occam's Razor
TLS完全指南(一):TLS和安全通信

TLS完全指南(一):TLS和安全通信

我曾经以为互联网安全总是处在社会和法律控制的范围里,但是在学习 TLS 的 过程中才意识到真实的互联网四处漏洞简直就是是一个Sin City。而TLS相关知 识就像美女包包里的避孕套和枪一样——我们希望永远也用不上,但是当不得不用 的时候,我们希望在手边。

加密技术

TLS 依赖两种加密技术:

  1. 对称加密(symmetric encryption)
  2. 非对称加密(asymmetric encryption)

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的一方(比如小红)用秘钥 K 给文本 M 加密;另一方(比如小明)用 同一个秘钥解密:

小红 : C = E(M, K)
小明 : M = D(C, K)

这有一个问题:当一方生成了秘钥 K 之后得把 K 分享给另一方。但是穿越 Sin City 的道路危险中途很可能有人窃听到 K,窃听者就可以假扮双方中的任何一 方与另一方通信。这叫中间人攻击mim

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利用成对的两个秘钥:K1 和 K2。小红用其中一个加密文本,小明可 以用另一个解密文本。比如,小红用 K1 加密,小明用 K2 解密:

小红 : C = E(M, K1)
小明 : M = D(C, K2)

这样一来,双方中的一方(比如小红)可以生成 K1和K2,然后把其中一个秘钥 (比如K1)私藏,称为私钥;另一个(比如K2)公开,称为公钥。另一 方(比如小明)得到公钥之后,双方就可以通信。

然并卵,中间人还是可能截获公钥 K2,然后自己弄一对秘钥(κ1, κ2),然后 告诉小明说 κ2 是小红的公钥。这样中间人每次可以用截获的 K2 解密小红发给 小明的文本(甚至可能修改文本),再用 κ1 加密了发出去;小明用 κ2 解密接 收。

这里有一个用OpenSSL工具生成密钥对的例子。

数字签名和CA

为了帮小明确定得到的公钥确实是小红的 K2,而不是中间人伪造的 κ2,牛人们 发明了*数字签名(digital signature)*技术。

数字签名的做法是:

  1. 小红把自己的公钥和ID(身份证号码,或者域名)合为身份证申请(certificate signing request,CSR)
  2. 小红把CSR发给一个德高望重的人(被称为 certificate authority,CA),比如小亮,
  3. 小亮用自己的私钥加密小红的 CSR,得到的密文被称为数字签名(digital signature)
  4. 小亮把 signature 和 CSR 的明文合在一起称为 CA签署的身份证(CA signed certificate,CRT),发给小红,
小红:CSR = 小红公钥+小红域名
     signature = E(CSR, 小亮的私钥)
     CRT = CSR + signature

这里有一个用OpenSSL生成CSR的例子。 签署 CSR的例子在这里

每当其他人(比如小明)找小红聊天(建立HTTPS连接)的时候,小红出示自己的小亮签署的身份证。 拿到这个身份证的人,只要他是相信小亮的——在自己机器上安装了小亮的身份证,就可以

  1. 从小亮的身份证中的小亮的CSR里提取小亮的公钥;
  2. 然后用小亮的公钥解密小红的身份证中小亮的signature,得到一个小红的CSR';
  3. 如果这个CSR'和小红身份证中的CSR明文一致,则说明“这个小红的身份证是小亮确认过并且签名的”。
小明:小亮的公钥 = 小亮的CRT.CSR.小亮的公钥
     CSR' = D(CRT.signature, 小亮的公钥)
     if CSR' == CRT.CSR then OK

由此过程可以看出来:随便谁都可以当CA——只要愿意公开自己的公钥,即可用自 己的私钥去加密别人的认证。那我们要是信错了 CA,被他摆一道怎么办?答案 是:没办法。我们选择信任社会,要相信如果 CA 说谎,万一被识破,就没有人 再相信他了。现实中,很多操作系统(Windows、Mac OS X)和浏览器(Chrome、 Firefox、IE)会内置一些靠谱的 CA 的身份证。但是有没有 CA 冒天下之大不 韪说谎呢?据传说有一个自称 CNNIC 的机构说过谎。

这个过程可以用下图描述:

请注意,这只是一个示意图,并不为了精准描述HTTPS协议的握手和通信过程。 图中省略了一些重要的细节,比如握手之后的实际通信都是采用 对称加密技术来实现的

信任链

小亮如果担心没有人信任自己是个好 CA(就像没人信CNNIC一样),可以找一个 大家都信的 CA,比如老王,用老王的私钥在小亮的身份证上签名:

小亮:CSR = 小亮的公钥+小亮域名
     signature = E(CSR, 老王的私钥)
     CRT = CSR + signature

如果浏览器或者操作系统里安装了老王的公钥则可以验证“小亮的身份证是老王 确认并且签名过的”。

这样,小亮在签署小红的身份证的时候,可以在小红身份证后面附上自己的身份 证。这样小红的身份证就有“两页”了。

当小明和小红通信的时候:

  1. 小明会先要求小红出示自己的身份证;
  2. 小明虽然不信任小亮,但是信任老王,所以小明可以用老王的身份证里的老 王的公钥来验证小红身份证附带的小亮的身份证,于是就可以信任小亮了;
  3. 然后小明用小亮身份证里的公钥验证小红的身份证。

要是怕小明连自己也也不信任,老王可以再找一个小明信任的人来签名确认自己 的身份证。这个过程可以不断递推,从而形成了一条信任链(trust of chain)chain

根身份证和自签名

信任链总会有个顶端,被称为根身份证(root CA)。那么根身份证是谁签名 的呢?答案是:自己签名。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己签名认证自己的身份 证,得到自签名的身份证(self-signed certificate)。具体过程是:

  1. 生成一对秘钥:公钥 K2 和私钥 K1,
  2. 创建自己的 CSR,
  3. 用自己的秘钥加密CSR得到signature,然后把CSR明文和signature一起发布。

任何人只要信任我们自签名的身份证 CRT,也就可以用 CRT.CSR.K2 作为公钥加 密要传递给我们的文本。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私钥 K1 来解密文本。

如果老王就是根CA了,那么上述各位的身份证的信任链如下:

小红:CSR = 小红公钥+小红域名
     signature = E(CSR, 小亮的私钥)
     CRT = CSR + signature

小亮:CSR = 小亮的公钥+小亮域名
     signature = E(小亮的CSR, 老王的私钥)
     CRT = 小亮的CSR + signature

老王:CSR = 老王的公钥+老王的域名
     signature = E(老王的CSR, 老王自己的私钥)
     CRT = 老王的CSR + signature

这里有一个用OpenSSL工具自签署身份证的例子, 以及一个用自己创建的根身份证签署其他身份证的例子。

双方TLS认证

上述例子解释了通信的一方如何验证另一方的身份。这种情况的一个常见应用是: 我们通过浏览器访问银行的网页。这里的关键是,我们要能验证银行的身份证, 然后才敢于在网页里输入账号和密码。浏览器验证银行的身份证的过程如下:

  1. 在浏览器和银行的HTTPS服务建立安全连接的过程中,银行的HTTPS服务会把 它的身份证发给浏览器showcerts
  2. 浏览器使用内置的CA的身份证来验证银行的身份证。

浏览器验证了银行的HTTPS服务的身份之后,就轮到银行验证浏览器的用户的身份了:

  1. 浏览器展示银行HTTPS服务发来的登陆页面;
  2. 用户在这个页面里输入账号和密码,银行的HTTPS服务由此验证用户的身份。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HTTPS服务器的身份是通过TLS身份证来验证的。而我们(用 户)的身份是通过我们输入的账号和密码来验证的。

有时通信的双方都是程序(而不是人)。此时,让一方输入账号和密码,不如让 双方都通过TLS身份证来互相验证方便。尤其是在很多分布式系统里,有多种类 型的程序互相通信,而不只是两方通信。

比如在 Kubernetes 机群里,不光操作机群的客户端程序 kubectl 要能验证 Kubernetes master node(具体的说是 apiserver)的身份,才能放心地把包括 敏感信息(比如数据库密码)的计算作业提交给 apiserver。类似的, apiserver也要能验证 kubectl 的身份,以确认提交作业的是公司的合法雇员, 而不是外贼sign

为此,通信各方都需要有各自的身份证。一个公司可以自签名一个CA身份证,并 且用它来给每个雇员以及每个程序签署身份证。这样,只要每台电脑上都预先安 装好公司自己的CA身份证,就可以用这个身份证验证每个雇员和程序的身份了。 这是目前很多公司的常用做法。

双向认证和通信的过程请参见下图

加密和解密的性能

因为TLS模式下所有传输的数据都是加密的,大家会关注加密和解密的性能。客 观的说,非对称加密技术的加密和解密比较慢,相对来说,对称加密技术的加密 解密过程更快。所以实际的连接和握手过程中,通信双方会协商一个对称加密秘 钥,之后的数据通信过程中的加密都是利用对称加密技术来实现的。

具体的做法是:握手的时候,双方各自生成一个随机数,并且以非对称加密的方式 分享给对方。然后每一方都把自己的随机数和对方的随机数拼起来,就是接下来 通信时候使用的对称加密方法的秘钥了。

下一步

上面介绍的概念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是靠开源工具 openssl 实现的。 下一篇介绍如何使用 openssl。

参考文献

编辑于 2017-06-13 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