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静脉血栓:不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深静脉血栓:不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一位女士在母亲的陪同下前来就诊。她在美国留学10年,拥有自己的公司和幸福的家庭,人生似乎一帆风顺。然而,两年前突然患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对她来说,这是“经历了一次不小的打击”。
几个问题令她寝食难安:会发生肺栓塞吗?会得深静脉血栓后遗症吗?能不能怀宝宝?她查阅了很多资料,回国后四处就医,医生给的答案都“不肯定”。
她的过度焦虑和紧张不仅严重干扰了她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也感染了全家人。说起这件事,母亲在一边偷偷抹眼泪。

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

深静脉血栓患者若没有医师正确引导教育,容易走两种极端:要么不重视病情,不能很好的遵从医嘱,导致治疗不规范、病情加重或反复;要么过度担忧,过度积极地进行不必要的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有研究发现,深静脉血栓对部分患者的心理造成一定负担,包括焦虑、消极、抑郁、情绪不稳定等,这种状态可能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家庭关系。

其实,在专科医生的的指导下及时、规范治疗并进行长期慢病管理,绝大多数患者都能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根据我们的经验,归纳总结了关于静脉血栓的十个常见问题,帮助患者深入了解疾病,摆脱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1 急性深静脉血栓,症状什么时候会消退?

  • 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往往有腿部的明显肿胀和疼痛。

  • 早期明确诊断和评估,如果没有抗凝禁忌,首选抗凝治疗。抗凝时间一般3-6个月。

参考:下肢深静脉血栓(DVT)诊疗规范和标准

  • 接受规范的治疗后,症状会在几周内会明显减轻。

2 急性期过后,深静脉血栓将会怎么发展?

深静脉血栓没有完全恢复的概念,慢性血栓会存在很长时间。随着时间推移,侧枝循环形成,症状会逐渐减轻,接近正常人。

3 慢性深静脉血栓可以手术去除吗?

慢性血栓机化后粘附于静脉壁上,药物难以清除,而机械清除的手术方法创伤巨大,可能再次损伤静脉壁,诱发血栓复发,往往得不偿失。

因此,去除血栓不是必需的。如果血管已经再通,或者侧枝循环建立,可以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4 慢性血栓有肺栓塞的危险吗?

慢性血栓往往牢固地粘附于血管壁上,不容易脱落,发生肺栓塞的风险极小。

5 慢性深静脉血栓患者的日常保健

  • 小腿的适当运动对深静脉血栓恢复有利。推荐步行锻炼,休息时抬高下肢。

  • 坚持穿医用弹力袜,预防血栓后遗症。

  • 抗凝治疗结束后,口服阿司匹林可减少血栓复发的机率。

  • 定期复诊。

6 深静脉血栓后遗症是什么样的?

深静脉血栓后遗症是慢性静脉高压的表现,可能导致腿部疼痛、肿胀、色沉、皮炎甚至溃疡。一部分人在深静脉血栓发生2年后逐渐出现。

7 会不会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后遗症?

大部分经过及时、规范、有效治疗者,很少发生血栓后遗症。

然而以下情况可能增加发生血栓后遗症的风险。


  1. 急性静脉血栓发生时,抗凝不及时、抗凝指标INR未达标、抗凝时间未达6个月等;

  2. 髂静脉存在广泛血栓者;

  3. 血栓转入慢性期时没有采用必要的预防措施(如未长期坚持穿医用弹力袜)者。

无症状的深静脉血栓极少发生血栓后遗症。

8 如果发生深静脉血栓后遗症如何治疗?

如果发生深静脉血栓后遗症,由血管外科医生检查评估,部分患者可以接受手术治疗。

9 深静脉血栓一定会复发吗?

不一定!深静脉血栓的复发取决于多种因素:

  • 如果血栓早期未进行有效的抗凝治疗,复发的风险可能高达50%;而经过抗凝治疗,复发风险下降至8%。

  • 穿着医用弹力袜可降低血栓复发的风险;

  • 髂股静脉血栓复发风险相对略高,而小腿血栓复发风险低;

  • 高凝状态、先天性或后天性的易栓症者,有血栓复发可能。医生有必要对血栓患者进行综合评估,提前预防。

10 深静脉血栓患者可以怀孕与哺乳吗?

  • 怀孕期间患深静脉血栓,可使用低分子肝素抗凝直到产后6周。孕妇禁用华法林。

  • 哺乳期患深静脉血栓,可口服华法林进行抗凝治疗。华法林不通过乳汁分泌,对宝宝是安全的。

点击参考:孕妇深静脉血栓的抗凝治疗

  • 深静脉血栓的患者,经过医生评估后,大多可以再次怀孕,孕期在医生的指导下预防血栓复发。

深静脉血栓不是绝症,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早期、规范的诊疗并接受长期慢病管理,并不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参考文献】

1.Prandoni P, Kahn SR; Post-thrombotic syndrome: prevalence, prognostication and need for progress. Br J Haematol. 2009 May;145(3):286-95. Epub 2009 Feb 13.

2. Persson LM, Lapidus LJ, Larfars G, et al; Asymptomatic Deep Venous Thrombosis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 Risk of Post-thrombotic Syndrome. Eur J Vasc Endovasc Surg. 2009 May 29.

3. Goldhaber SZ, Bounameaux H; Pulmonary embolism and deep vein thrombosis. Lancet. 2012 May 12;379(9828):1835-46. Epub 2012 Apr 10.

4. Jenkins JS, Michael P; Deep Venous Thrombosis: An Interventionalist's Approach. Ochsner J. 2014 Winter;14(4):633-40.

5. Liu CP, Li XM, Chen HW, Cui JY, Niu LL, He YB, Tian XL. Depression, anxiety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 Chin Med J (Engl). 2011 Aug;124(16):2438-42.

6. Lukas PS, Krummenacher R, Biasiutti FD, Begré S, Znoj H, von Känel R. Association of fatigue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with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a previous venous thromboembolic event. J Thromb Haemost. 2009 Dec;102(6):1219-26.

编辑于 2017-03-17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