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Excel:如何分析常用的指标?



​【业务问题】


下面的Excel记录了某款电商产品在1月1日发布,1个月后的新增及留存数据、商品销售数据、商品详情页浏览数据、及商品信息表:



(文末有数据下载)


现在业务部门需要你分析出:

(1)1月5日的DAU是多少?

(2)从留存的角度来看,质量最高的新增用户来自哪一天?

(3)在1月15日当天,SKU销售激活率是多少?

(4)商品“品类T582”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在哪天最高?

(5)1月10日当天的ARPU值是多少?

下面就这个案例讲解如何用excel分析常用指标,不过文字比较长,而且案例和案例只间也有不同,想要玩转指标分析,还得需要有完善的数据分析思维,面对不同情况也能灵活分析。如果真的想入门数据分析,可以跟着我在知乎知学堂新上线的数据分析课程一起学学试试,课程同时带大家学习数据分析工具使用和建立数据分析思维,视频讲解比文字更清晰,而且从基础讲起,内容版本更新,迭代更及时,对于0基础入门的人也很友好。

【分析思路】


1. 1月5日的DAU是多少?

DAU是日活跃用户数。定义指标日活跃用户数=当日新增的用户数+之前每日的留存老用户数。


求1月5日的日活跃用户数=1月5日当日新增用户数+1月5日前每一日新增用户在1月5日的留存用户。

(1)1月5日当日新增用户数


在“新增及留存”表格中,可直接得1月5日当日新增用户数是6680。




(2)1月5日前每一日新增用户在1月5日的留存用户


也就是1月4日的1日留存数(1月4日的1日就是1月5日),1月3日的2日留存数(1月3日的2日就是1月5日),1月2日的3日留存数(1月2日的3日就是1月5日),1月1日的4日留存(1月1日的4日以后是1月5日),这些留存数可以在“新增及留存”表中可得到,如下图。



因此,1月5日前每一日新增用户在1月5日的留存用户数= 1月4日的1日留存数(2966)+1月3日的2日留存数(2628)+1月2日的3日留存(2775)+1月1日的4日留存数(3432)=11801

所以,1月5日DAU=1月5日新增用户数+1月5日的留存老用户数=6680+11801=18481。




2.从留存的角度来看,质量最高的新增用户来自哪一天?

如何定义质量高的新增用户呢?


可以用留存率这个指标来比较,看哪天的留存率最高。


用户在某天开始使用某产品,一段时间后仍继续使用即被认为是留存用户数,也就是有多少用户留下来了。这部分留存下来的用户占当时新增用户的比例即是留存率。

在本案例中,我们可以用7日留存来定义新增用户的质量。在计算过程中将每日的7日留存作为比较的基础。

7日留存指的是一个用户留存了7日,第1日新增的用户,在第7日仍然活跃,那么他就可算做是7日留存的用户。

第7日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7天还有登录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6日留存数/当日新增数


在Excel中如何计算留存率呢?


以下图为例,用6日留存数据(C3列)/当日新增(B3列)




在“新增及留存”表中计算出的第7日留存率如下:



对第7日留存率进行降序排序,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在这一个月内,根据第7日留存率来比较,1月9日的第7日留存率最高,达到52.35%,因此,该日的新增用户的质量最高;其次是1月17日。




3.在1月15日当天,SKU销售激活率是多少?

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针对电商而言,一款商品每个品类就是一个SKU,用以区分单品,便于电商品牌识别商品。


SKU销售激活率=当日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SKU总数


(1)SKU总数

在本案例中,可将一个品类认为是一个SKU,所以,由“商品信息表”可知,该款电商产品的SKU数量=108(也就是商品名这一列有多少行数据)




(2)当日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

“商品销售情况”表,记录的是每个商品品类在1月1日到1月31日的销售数量,如果某品类当天销售记录为0,表示当天该品类没有销售记录。


例如下面的“品类T441”在1月1日的销量为0,说明在这一天该品类没有销售记录。





我们要求1月15日当天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就是求“商品销售情况”表中,1月15日的有多少行数据是大于0的。

因此,可以用条件计数函数(countif)来对“1月15日”这一列销售记录进行计数。公式为:



=countif(商品销售情况!$P$2:$P$109,">0")


返回结果是90,也就是说1月15日当天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为90。


(3)SKU销售激活率


所以,1月15日当天,该款电商产品的SKU销售激活率=当日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SKU总数=90/108=83.3%




4.商品“品类T582”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在哪天最高?

在本案例中,定义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当日售卖件数/当日页面浏览次数,用于衡量商品在当天的售卖情况。

(1)品类T582的每日售卖数

在这里,我们要用查找函数(vlookup)来查找品类T582的每日售卖数,公式如下:


=vlookup("品类T582",商品销售情况!$A$2:$AF$109,column (B1),0)

公式解读:vlookup语法为


vlookup(要查找谁,在哪个范围里找,返回第几列,是否精确匹配)


第一个参数:要查找谁,要查找品类T582;

第二个参数:在哪个范围里找,在“商品销售情况”表的A2:AF109这个范围里找,也就是说,在“商品销售情况”表里1月1日到1月31日的所有商品销售记录里找;

第三个参数:返回第几列,找到之后,返回第几列的记录呢?要返回1月1日,1月2日,1月3日…直到1月31日的销售记录,也就是说,要返回第2列,第3列,第4列…第N列的记录。因此,在这里,我用列函数column函数来构建一个自然数序列。

column函数返回给定单元格引用的列号。如公式=column(B1),返回的是单元格B1所在的列号,即第2列,所以,返回2;公式=column(B10),返回的是单元格B10所在的列号,同样也是返回2;公式=column(C1),返回的是单元格C1所在的列号,即第3列,所以返回3。

在此案例中,我就是用列函数column函数来构建一个自然数序列,当公式往右填充时,column (B1)就会自然地变成column (C1), column (D1),column (E1)…作为vlookup函数的第三个参数,为其提供自然数序列。

第四个参数:是否精确匹配。0,代表精确匹配,1,代表模糊匹配。在本案例演示中,要精确匹配,所以用0

(2)品类T582的每日页面浏览次数


同样的原理,我们用vlookup函数来查找品类T582在1月1日到1月31日每日的浏览次数,公式为:


=vlookup("品类T582",商品浏览情况!$A$2:$AF$109,column(B1),0)

(3)每日详情页购买转化率


如下图我们已分别查找出品类T582在1月1日到1月31日的每日售卖数及每日浏览数。因此,当日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当日售卖件数/当日页面浏览次数,结果如下:





可对详情页购买转化率进行降序排序,得到转化率最大值是1月29日的71.1%,也就是说,“品类T582”这个商品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在1月29日这天最高。







5.计算1月9日当天的ARPU值

ARPU=当日销售总额/当日DAU=销售数量*单价/DAU

(1)当日销售总额


销售总额=销售数量*单价。

销售数量在“商品销售情况”里,单价在“商品信息表”里,涉及到多个Excel表,需要使用查找函数(vlookup),找到匹配每个商品的单价,公式为



=vlookup(A2,商品信息表!$A$2:$B$109,2,0)

然后,当日销售总额=销售数量*单价,求得每日销售总额,如图:



1月9日的DAU,根据第一个问题的方式可得:24053

那么,1月9日的ARPU=当日销售总额/当日DAU=销售数量*单价/DAU=242900/24053=10.1元。

6.总结


(1)首先需要知道常用的指标有哪些,就像《业务指标》里讲过的,要从下面4个问题出发来明确指标的统计口径。

业务含义:该指标在业务上表示什么;
数据来源:从什么地方收集的原始数据;
统计时间:统计数据的时间范围是什么。
指标定义:如果是占比、比例,得定义清楚是什么除以什么;如果是相加,得定义清楚是什么加上什么。


(2)用Excel来计算指标会涉及到常用的函数,要把数据分析常用的函数掌握才能高效完成职场中的工作。

分析常用指标,只是众多 Excel诸多用法中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技能,学会了的话既能帮我们节省很多时间,还能提高我们决策的科学性,如果你的工作也经常和数据打交道,或者对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感兴趣的话,可以报名我在知乎知学堂上开设的数据分析训练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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编辑于 2023-04-24 19:29・IP 属地北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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