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无障碍设计的属性——包容 or 通用

城市无障碍设计的属性——包容 or 通用

目录

1、触动——疑问:城市无障碍设计的归属

2、解惑——辨析:包容性设计与通用设计

3、城市——无障碍:相同中的不同

4、中国——无障碍:任重道远


一、触动——疑问:城市无障碍设计的归属



无意中看到夏同学写的关于无障碍设计的文章,其中对我的触动最深的是“包容性设计”“通用设计”的对比。

在我的意识中,其实包容性设计和通用设计是通用的。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两个词的区别。在此,我对夏同学的解释做出自我理解的图示(有不对之处,望指教)。

包容性设计(inclusive design)是最广义的、让产品可以被不同用户(包括不同身体能力、语言、文化、性别、年龄、性取向等)使用的追求。
无障碍设计(accessible design)针对身体能力差异,特指做出对残障使用场景(包括健全人会遇到的临时性与情境性残障)友善的设计。在国内,「无障碍设计」很好地对应技术界的「信息无障碍」概念。
通用性设计(universal design)往往代表同一个设计可以被所有人使用,而包容性设计与无障碍设计并不强调解决方案只有一个,而是可以对不同人群有不同方案。通用性设计这个词近些年在业界用得越来越少了。


通用设计——用同一种方法满足所有人
包容性设计——用ABCDEF的方法来满足不同人


我所在的领域是城市设计,在我的认知里,没有区分过通用设计与包容性设计。

我反问自己,城市的无障碍设计中,是否有包容性设计与通用设计的差别呢?

如果有,城市的无障碍设计是属于包容性设计还是属于通用性设计呢?

这是触动之后产生的疑问。


二、解惑——辨析:包容性设计与通用设计

后面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利用爬虫对万方上通用设计和包容性设计进行一个定量的分析。

带着上面的问题,做了一个粗浅的整理。我发现,城市设计中包容性设计与通用设计是并行的,不同论文中都有所提及,但是极少有阐述二者的区别。

随后,我找到了剑桥大学关于通用设计和包容性设计的解释:


“……
‘Design for all’ and ‘Universal design’ philosophies both have the same literal meaning. These philosophies originated from design of the built environment and websites, and were initially applied in the context of government provision (from the Design for All Foundation website and the Universal Design Handbook).
……
For websites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 the target population is generally the whole population, in which case all three approaches have an equivalent meaning.”
The pyramid model presents a continuum of population diversity. The prevalence data and definitions of difficulty levels are drawn from the Microsoft (2003) survey.

简单翻译一下:为所有人设计(Design for all)和通用设计(Universal design)具有相同的字面含义。这两个理念源自于建成环境设计和网站设计,最初应用于政府范畴。

应用到产品设计时,为所有人设计(Design for all)和通用设计(Universal design)的含义是:针对所有人设计的一种产品,虽然其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但可以尽可能的利用技术手段来满足所有人的使用。

而包容性设计起源于产品设计,意在为特定产品选择目标市场,为目标市场做出最大化的设计效果。然后尽可能的扩大产品边界,以适应更多人。

对于网站和已建成环境来说,

目标用户是所有人( whole population),包容性设计和通用性设计就拥有相同的含义了。

包容性设计和通用设计的对比

至此,我暂且认为,城市设计中的包容性设计和通用性设计是趋同的。因为城市中的无障碍设计,在惠及“身体不便”人群的同时,也是面向社会群体的。

那么这又回到了,城市设计的立场——平衡。之前我对平衡的理解是针对不同身份的人,比如政府、开发商、市民等,城市设计需要守住建设底线,同时给城市更多的弹性建设空间。

而这里的平衡,是在满足社会的其他用户的同时,也保障身体不便人士的使用。

Good design is not simply about aesthetics or making a product easier to use ... it’s an essential part of the business ”
- Tony Blair
好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或使产品便于使用……而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托尼·布莱尔

至此,自我解决了在看夏同学文章时的疑惑。


三、城市——无障碍:相同中的不同

城市的无障碍设计为满足不同的残障人群,做出了相应的设计。那么在刚才对于概念解析的基础上,虽然我认为通用设计和包容性设计在城市的无障碍设计是趋同的,但是对于不同的类型的残障人群所做出的具体设计是具有倾向性的。

这里也很好理解。比如对于听障人群,我们可以理解为对其进行的是城市中的听障产品设计,所以它首先应该满足的是听障人群,然后去拓展产品的边界,去更好的满足城市中的其他人群。

至此,个人认为,整体城市无障碍设计中通用性和包容性设计是相同的。但是在针对不同残障人士的产品设计中,是具有其所属分类的倾向性

我将夏同学的分类应用到城市设计领域中:

不同障碍人群的所属倾向

其实根据对不同残障人士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设计出现了通用性设计的特征。比如帮助残障人士的AI设备、系统化的引导设计等等。

四、中国——无障碍:任重道远

正如扬盖尔在《人性化的城市》中所表达的,只有城市空间对人做出了邀请,空间才会具有活力。我们的城市空间有没有对处于不便状态的人群,做出的邀请呢?所做出的邀请是否足够真诚呢?

“无障碍”(Barrier-freeDesign, Design for Accessibility)一词于1974年联合国残障人生活环境专家会议的《无障碍设计》研究报告中被提出。1985年,我国意识到城市中种种“障碍”的问题,出现了对“无障碍”理念的实践。1989年,我国第一部无障碍设计规范——《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颁布实施,2001年修订为《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JGJ 50—2001》,2012年再次修订为《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标志着我国建立起无障碍环境建设技术标准体系。2012年还公布施行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22号)。过去的30年间,我国各地出台了工作办法,还开展了多个试点改造 。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城市的无障碍无论是理念还是实际的设计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意味着我国城市设计的进步。

但是我国的无障碍,与先进城市的差距仍然是非常明显的。比如,盲道成为摆设,坡道过陡峭,设计标准过时,无障碍概念流于形式等等。

后面的文章中,希望有机会为大家解读一下先进城市的无障碍设计手法,以及其所打造的无障碍环境,这都能作为一个国家的人文发展程度的标尺。


希望能在后续与大家分享自己对于城市无障碍设计的解读,欢迎探讨,欢迎关注我。

发布于 2020-04-22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