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病毒更可怕的是“0号病人”?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0号病人”?

截止3月24日上午11:51,中国以外确诊累计295257例。

面对不断上升的确诊人数和疑似病例人数,对于此次疫情的关注和讨论,相比于此前任何一次事件都有更多的话题。同时,此次疫情给人们带来了的更多是焦虑和层出不穷的疑问。

如果仅仅是确诊感染,依然有很大的治愈希望,然后继续正常生活。然而,比感染更可怕的是成为“0号病人”。

那么什么是“0号病人”?

“零号病人”指的是第一个得传染病,并开始散播病毒的患者。在流行病调查中,也可叫“初始病例”或“标识病例”,正是他造成了大规模的传染病暴发。

前段时间,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社发表明称:网上流传关于所内毕业生黄某为“新冠0号病人”的言论并不属实。虽然谣言已破,但是一不小心沦落为“0号病人”或者被贴上“0号病人”的标签,那远远比被感染病毒更可怕,即便被治愈,也将长久地活在被阴霾重重覆盖的黑暗中。

纠结、痛苦、误解、咒骂、遗憾、无奈......将会伴随他们一生!

“0号病人”概念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首次被提出。

一位名为兰迪·席尔茨的记者,在其著作《世纪的哭泣》中,将加拿大男子盖尔坦·杜加称为“美国史上首位AIDS患者”,即“艾滋病0号患者”。

当HIV病毒正在这片土地上悄悄蔓延时,众人对其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可怕的疾病”。在“未知”面前,恐慌与讨论都是常态。

众人喋喋不休地争论着与HIV有关的一切,同时也包括盖尔坦·杜加。

盖尔坦·杜加

在杜加短暂的31年人生中,“1980年”是他无法忘却的生命转折点。

年轻的盖尔坦·杜加曾经是位“外貌出众、性格如天使一般”的少年,他结交了朋友、收获了爱情、赢得了肯定,成为了一名让人羡慕的空乘人员。

作为一名优秀且专业的空乘人员,杜加有着极强的学习能力与社交本领。他会说多国语言,热爱运动,喜好艺术、性格极好,很容易与别人打成一片。享受人生、沉醉爱情,在杜加的青年时代,这两件事是他最看重的事情。实际上,他也的的确确过上了理想中的生活。

可那些曾带给他无限快乐的欢愉,会变成他人生所有噩梦的开端。

1980年5月,一向健康的杜加察觉到了自己身体的异样。

那一年夏天,盖尔坦·杜加正式入院接受治疗。在等待化疗的过程中,他见到了美国疾控中心的研究人员。

那时的杜加并不知道,疾控中心正在悄悄调查着一种“新型病毒”;而更让其惊慌的是,最近被确诊感染这种“致命病毒”的3位病患,竟都和自己发生过性行为。

艾滋病毒

由于字母“O”与数字“0”长得过于相似,代表杜加的图形又恰好位于整个关联图形的中间位置,这名积极配合调查、为人类认知艾滋病做出巨大贡献的“患者O”,便成了人人避而远之的“0号患者”

当时发表的相关文件其中红框里的

字母“O”则代表盖尔坦·杜加

此时的盖尔坦·杜加被新闻媒体推上了风口浪尖上,《纽约邮报》直呼他是“给美国带来艾滋的男人”,这个可笑的报道将杜加变成了 “全美最痛恨的男人”。

无可奈何中,杜加躲到了乡下,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一年。

可想而知他被定为“0号病人”之后的生活是在黑暗、嘲讽、谩骂、痛苦中度过。

2016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迈克尔·沃罗比(Michael Worobey)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自然》上发表论文。基因研究报告表明:

杜加仅仅只是普通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之一。既没有生物学也没有历史证据证明他是美国首例或 HIV-1 B亚型的首例病人,而关于“0号患者”的观点,也没有科学数据支持。

在此后“0号病人”的标签也曾出现在各个国家,每一次疫情大爆发,科学家们努力找到“0号病人”是为了更有效得地找到病源从而研发出疫苗,让人们能够从病毒的恐慌中走出来。

可是很多人将“0号病人”视为病痛的“毒源”,认为“首位确诊者”就一定是“首位感染者”,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0号病人”真的是疫情的元凶吗?

“0号病人”真的就该被大家仇视吗?

“0号病人”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当今社会人们舍本逐末地追问“0号病人”,却不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是什么造成了疫情的原因,我们该如何有效的控制下一次疫情的袭击。

世界上未知事物还很多,请尊重每一个生命,善待每一个善良的人类,一念之差可能会毁掉一个人的一生!

发布于 2020-03-25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