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全网最详细的 Python 安装教程(windows)

Python 是这两年来比较流行的一门编程语言,主要卖点是其相对简单的语法以及丰富的第三方库,下面我来带大家安装、配置 Python。

(文章最后有各种疑难杂症的解决方法!)


大体步骤有两步:

  1. 安装 Python,让电脑学会这门语言
  2. 配置编辑器,方便我们编辑代码、调动 Python



安装 Python

(Python、Sublime 官方下载地址是外国的服务器,所以会很慢,下载有问题的私聊我拿网盘链接)

很多人会推荐 Anaconda(400M以上),但实际上原版 Python(26M)对新手来说就足够了
直接官网下载:python.org/downloads/wi
有部分喜欢用360安装的电脑小白,建议改掉这个坏习惯,因为360可能会夹带私货,对软件进行改装,官网它不香吗?
点开上面的链接,会发现有很多版本




首先看版本,x86-64是64位版本,x86是32位版本,你需要下载跟你电脑系统一致的版本。

怎么看自己的电脑是什么版本?


右键计算机-属性





查看系统类型




然后再看文件类型



embeddable zip file 是压缩包版本,即便携版,解压可用

executable installer 是可执行的安装版本,即离线版,下载到本地后可以直接安装

web-based installer 是联网安装版,体积很小,但需要保持网络畅通


建议使用离线安装版(executable installer),这样软件会帮你设置系统变量,否则需要自己添加,对新手来说当然越傻瓜化越好

下载后打开



如果出现上面这个界面的话,说明你的电脑已经安装过 Python 了,直接关掉窗口,跳到教程的下一步。

如果你是第一次安装,应该是这个界面:


成功!


测试一下,能否调用,同时按下win+R(win就是开始菜单那个键)


进入命令行,输入python,出现这样的界面则表示成功安装


这样我们第一步就完成了!电脑已经成功学会了Python语言!

(要是我们学语言也这么快就好了)


输入 print('Hello,World!'),写下你的第一句 Python 代码



欢迎来到 Python 的世界!

当然,我们以后是不可能在这个黑框框里写代码的,多不方便啊,所以还要另外安装编辑器


ctrl+Z,回车即退出 Python 环境



另外,我们还要测试一下 pip 有没有安装好,pip 是用来安装第三方库的神器,这个我们以后会接触到。

退出了 Python 环境后,我们输入 pip 回车



下面出现了一长串命令指南,说明我们的 pip 也安装好了,接下来进入下一步。


上面的操作有问题吗?如果遇到困难先看一下最后面的疑难杂症解答,如果还不行,建议报一个0基础的课程


安装编辑器

很多人会推荐 pycharm,但是我还是更喜欢 sublime,优点是体积小,启动迅速,干净简洁,配色我也喜欢

这里我们选择 sublime 作为编辑器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别的)

仍然是官网下载:sublimetext.com/3



推荐下载安装版(win7上使用便携版可能会出现打开方式无法关联的问题),sublime的安装没什么要注意的,一路下一步就行了



打开 sublime,输入print('测试')

(易错点:记住括号和单引号都是英文字符,不然会出现语法错误!)



Ctrl+s,保存为py后缀的文件



你会发现,刚刚打上去的代码加上颜色了



ctrl+b 运行



弹出这个界面,直接回车,选择第一个 Python



下面的框框出现【测试】二字,没有乱码,则表示安装成功!


好了,如果你完全按照我的教程来做的话,应该全程没有什么大问题,我已经帮你避开了好多弯路了;

各种疑难杂症:

  1. 无法启动此程序,因为计算机中丢失 Python37.dll(或者其它东西)

我猜……你电脑里装了360吧?

不是我黑360(我就是黑他!),装360会影响你的卸载和安装!

如果你的电脑有360,安装的时候会把 Python37.dll 直接当病毒处理,隔离了,所以 Python是不完整的,系统提示文件缺失

解决办法:关掉360,卸载原来的 Python,重新安装

强烈建议卸载 360,用火绒替代,免费,不刷存在感,不弹窗


2. 官网的 Python 下载太慢了!

我上传了一份到一个不限速的网盘上,但是我又不能在这里贴链接(怕违规),所以要么慢慢下,要么私信我要链接


3. 乱码乱码乱码

(如果没有乱码不要进行这一步!!!

build system 选 automatic 没问题的话不用进行这一步!!!)

有的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以后发报错不要照相哦!

出现这种情况的,你应该不是第一次装 Python 吧?

根由:安装了太多次 Python (熟练得让人心疼),系统环境变量错乱,Sublime 无法识别出真正的 Python 运行路径

解决方法:明确告诉 Sublime,你把 Python 装到哪里去了

复制以下配置信息:

{

"cmd": ["E:/Python-3.8/python.exe","-u","$file"],

"file_regex": "^[ ]*File \"(...*?)\", line ([0-9]*)",

"selector": "source.python",

"env": {"PYTHONIOENCODING": "utf8"}

}


4. Sublime 里输入 input 没有反应?

Sublime默认配置不支持交互,要安装插件:

5. 为什么 Sublime 下载后运行无法打开?

6. 为什么我 Sublime 上的代码没有颜色

7. 如何在 cmd 里面运行我的 py 文件

8. 如何正确截取 Sublime 上的报错信息

9.不安装 Python,只安装 Sublime可以吗?

10.invalid syntax 是咋回事

如果卡到某一个步骤的话,欢迎评论区提问,我会挑出问题比较多的知识点更新解决方案!

现在网络资源很丰富,实在搞不定的还是建议跟着网课学一学(毕竟我一个人没有那么多时间精力来回答问题,如果想问问题请走付费提问)

编辑于 2021-08-24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