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汽车HMI
仪表&HUD设计∙对焦点区域和余光区域的区别设计

仪表&HUD设计∙对焦点区域和余光区域的区别设计

继上一篇文章《如何减少驾驶注意力分散》之后,陆陆续续看到了一些相关的理论和值得借鉴的例子。仪表和HUD是开车过程中最高频查看的地方,因此相关的探索也比较多。以下是我这个阶段的一些理解,欢迎大家交流指正。


焦点区域的设计


通常,驾驶者在驾驶时需要时刻观察前方路面情况,当需要获取仪表或HUD上的车辆或导航信息时,需要快速扫视至特定位置,获取信息后,再快速将视线回到路面。
若将过程分解,可大概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脑补信息定位过程

  • 我要找的信息在哪里(策略类的判断可能需要获取多个子信息)?先判断下当前仪表里有没有我要的信息(为了判断可能已经快速看过仪表一次了)?我大概多快可以看到这些信息,分析当前驾驶环境并判断什么时机去看?是否需要额外的操作?
  • 更多的使用经验和驾驶经验可以缩短这个过程,并减小复杂任务对注意力的占用。但对于新手司机或是一些女生来说,光是脑补预判这一步就已经让本来就紧张的开车过程更紧张了。

2️⃣分辨信息过程

  • 在快速扫视的过程中快速找到信息的位置。若信息可读性差或任务复杂,有时可能需要多次扫视才能完成。

3️⃣信息获取过程

  • 通过视觉、听觉等方式get到具体信息。

4️⃣信息理解过程

  • 理解信息或分析多个子信息后转化为实际需要的信息。


在这个过程中,消耗的时间或累计消耗的时间越长,危险系数就越高。在通常的设计中,有些步骤可以通过简化界面信息、改善信息布局、减少操作步骤、数据可视化等方式来缩短过程消耗的时间,甚至去分析需求尝试根据当前场景智能显示可能需要的信息。

在2015年ustwo Auto与Car Design Rresearch关于仪表设计的合作研究[1] 中提出了几个仪表设计原则,我觉得还是很值得借鉴的:

1.Adaptive hierarchy of elements based on action and user behaviour, agnostic to display
2.Insights through visualisations, not just raw data
3.Designing visual feedback by thinking in time
4.Understand the contextual relationships of elements
5.Considered design – both beauty and the brains


示例:
数据可视化[2] —— 使用颜色、动态的图形来展示速度和速度限制时,驾驶者更容易识别和理解。

地图外侧的圆圈是速度的可视化。当两个进度条在顶部重合时,代表达到速度限制。
速度被可视化成为一条直线,限速值显示在中间,当超速时直线变为黄色且中间段变粗。


让复杂信息更简洁易懂 [2]——用动效等方式连接多个信息,将复杂的信息和逻辑简单明了的呈现出来。

HUD中显示混合动力汽车耗油耗电的状态和活动

更多示例参见原文:




余光区域的设计

对焦点区域的设计优化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易用性,但局限依然存在,那就是视线焦点从路面移开所带来的危险性。即使是把信息放在了离路面最近的地方——HUD,注视焦点的转移和变焦时间仍然存在。待AR-HUD真正大规模运用,这一问题可以大大改善。即便到那时,对于车内显示的设计,余光区域的设计探讨仍然具有意义。

有驾驶经验的人可能都体会到,眼睛注视路面时,视线的余光可以很容易注意到车内红色闪烁的警示灯或是车速表指针的大概角度。《设计心理学·未来设计》一书中提到,人的中心注意力是有限的,因此把其他次要的信息放在注意力范围的边缘,可以留意到更多的事情。专注于感应边缘信息的大脑部分巡视着这些信息,能够传达信息但又不造成过分负担。人在驾驶观察路面的同时,可以余光感受周边的信息、听到旁边乘客的聊天、过减速带时可以感受车子的震动......这些都是边缘注意力的作用,帮助驾驶者判断周围环境,但又不影响全神贯注的驾驶。

因此,遵从安全原则和最短视线移动距离及时间的原则,在余光所及的区域直接传递信息,提高余光模糊视线下的信息可读性,是在设计仪表/HUD时提高驾驶安全的一个很巧妙的设计切入点。眼动识别技术刚好可以辅助这一功能的实现,判断用户注视的是路面还是仪表/HUD,从而提供适合余光区域读取的信息,还是聚焦时读取的信息。


示例:
模糊状态下仍有辨识度[2]

尽管UI已经模糊不清,但重要信息,比如车速过快仍然可以识别。


ustwo Auto与Car Design Rresearch的仪表设计研究[1]

研究中他们也尝试用持续的动效设计、颜色等元素,以一瞥就可以注意到的方式,来吸引驾驶者关注比较critical的警告信息。

详见原文链接:



Polestar Precept Concept的仪表设计也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在仪表的设计中,通过监测驾驶者眼动情况,区分余光和注视两种情况下的设计:

  • 当用户看路面时,仪表显示变暗以减少注意力分散,信息精简并放大显示,在余光模糊区域里也可以辨别;
  • 当用户扫视至仪表时,变暗的屏幕增加亮度以提高易读性,并提供更多用户可能需要的信息;
  • 如果用户花过多时间看仪表而不是前方道路时,系统将发出警告。
Polestar仪表融入眼动识别https://www.zhihu.com/video/1215984514243190784

除了里面运用到信息量、字号的变化,还可以考虑结合颜色和动态视觉元素的变化,以及更丰富的场景运用。当然,既然是余光区域,则不能过度设计,应只对当下最重要的信息,以自然恰当的映射方式进行信息适当的突出。


汽车HMI的设计和其他产品设计的一个不同之处,是对驾驶复杂环境、驾驶者生理及心理变化的关注和对驾驶安全的一种责任感。曾经追求的设计中的“小而美”在这里变为“小而重要”,每一个设计上的微妙考虑,都是迈向我们心中理想的汽车交互设计的重要一步。


欢迎交流指正,转载请联系本人。

参考

  1. ^abustwo Auto与Car Design Rresearch关于仪表设计的合作研究 https://www.ustwo.com/blog/ustwo-reimagines-the-in-car-cluster
  2. ^abcHUD设计示例来源 https://medium.com/@raureif/heads-up-designing-meaningful-car-windshield-displays-953751b097d1
编辑于 2022-08-05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