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快速掌握 VLookup?

想看书 or视频课件然后加以练习,有更有效率的方法吗
关注者
5,376
被浏览
2,665,875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都说熟练使用Excel一定要掌握“4+1”技能,4个核心函数:vlookup、if、sum、sumif,1个核心功能,借着知乎这个问题,分享一些VLOOKUP的学习技巧,和4种常用的查询方式:基础查询、反向查询、多条件查询、返回多列。

没想到居然火了,很多同学私信问怎么学习Excel,有没有什么技巧,太多就不一一回复了。这里给大家推荐两门课程,收好啦,学习完点个5星即可:
01【训练营】职场Excel零基础入门 - 网易云课堂
02【实战】Excel就该这样用,数据透视表篇 - 网易云课堂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芒种学院,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01 VLOOKUP函数基础语法

先来看下VLOOKUP的最基础用法,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做成了图片。

总共只有4个参数,分别是:用谁去找、匹配对象范围、返回第几列、匹配方式(0表示精确匹配,1表示模糊匹配)。

然而学会了基础语法,就会VLOOKUP了么?NO,对大部分同学来说,VLOOKUP只会最基础的查找方式,碰上了返回多列、多条件、反向位置的就一脸懵逼了,可以继续往下面看VLOOKUP的4中查询方式。

02 四种查询方式

vlookup是Excel中的效率之王,是每个Excel使用者都会使用到的一个函数,先来分享下vlookup的几个用法,由浅入深。

2.1 基础单条件查找

VLOOKUP的基础单条件用法是简单的一种用法,使用单个检索关键字,并且检索关键字在选择区域的第1列,直接使用普通公示就可以解决。

VLOOKUP单条件查找

2.2 反向查找

反向查找跟普通的VLOOKUP查找存在什么差异,我们都知道检索关键字必须在查找区域的第1列,反向查找的检索关键字不在查找区域的第1列,可以使用虚拟数组公式IF来做一个调换。

VLOOKUP反向查找

总结一下,反向查找的固定公式用法:

=VLOOKUP(检索关键字,IF({1,0},检索关键字所在列,查找值所在列),2,0)

注意事项,所有使用了数组的公式,不能直接回车,需要使用Ctrl+Shift+Enter,否则会出错。

2.3 多条件查询

在使用VLOOKUP匹配数据的时候,往往条件不是单一的,是由多个一起组成的,那么也可以利用&将字段拼接起来,并且利用IF数组公式构建出一个虚拟的区域。

VLOOKUP多条件查询

总结一下,多条件查找的固定公式用法:

=VLOOKUP(关键字1&关键字2,IF({1,0},序列1&序列2,查找值所在列),2,0)

注意事项,所有使用了数组的公式,不能直接回车,需要使用Ctrl+Shift+Enter,否则会出错。

2.4 查询返回多列

查询返回一列的情况很容易就能完成,如果是返回多列呢?这个时候就要借助另外一个辅助函数——column函数,有关column函数的简介可以看下:

COLUMN返回的结果为单元格引用的列数,例如:column(B1)返回值为2,因为B1为第2列。

VLOOKUP返回多列

总结一下,返回多列的固定公式用法:

=VLOOKUP(混合引用关键字,查找范围,COLUMN(xx),0)

返回第几列就开始引用第几列的单元格即可。


暂时分享这么多,祝大家学习愉快,想要学习【VLOOKUP函数】的也可以关注下我哦~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芒种学院,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我的其他关于Excel的回答,可以看下哦,都是非常有用的资料:

课程总链接传送门,所有的资料都可以在下方进行下载: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芒种学院,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如果觉得有用,点个赞再走呗~持续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