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万物皆数」?

如何理解万物皆数?
关注者
91
被浏览
100,805

23 个回答

万物皆数:物理学中的自然数【学不分科第2期】
5.9 万播放 · 107 赞同
发布于 2021-07-11 18:00· 2.2 万次播放

最近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引起思考的因素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如果能超越人类,那么就成为了世界的主宰。它也就成了一种“生命”。它的基础是什么呢?我们不能只从原子分子之类的物质世界去找,而是要到计算机代码的世界里去找,那么这会涉及很多公式和代码。而代码的底层是什么呢?是二进制——0与1组成的世界。这样看的话,人工智能是由0与1的基本数字和数学公式堆砌起来的。即便不谈粒子的物质世界,它自身就可以完全用数字模拟出一个虚拟世界来。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具体的物理粒子,一再“日取其半”,最后能发现的,恐怕也就是0与1。这很有启发性,0与1,无非是逻辑门的开与关,换到哲学领域来就是有与无,或者“虚”与“实”。如此推导,世界唯二,万物皆数也就好理解了。

而从世界的不可证伪方面说,万物皆数也有道理。比如计算机世界的“母体”创造出个“虚拟世界”来,而里面的人物不觉得自己是虚拟出来的,他们有头脑有创造力——黑客帝国的设定。而这些自以为真实存在的人们,同样无从知晓其是否真实。然而虚拟与真实有何不同?实际这是可以解决矛盾的。就是“万物皆数”。

世界的本源如果就是0与1的二进制的话,那么“母体”无所谓真实与虚拟。这种区别根本不存在。当然这就是一种全新的宇宙观念了。

如此推论,可以得出更令人膛目的结论出来,就是所谓科学与宗教,在终极层面上是和谐的。宗教提出个假设,作为认识世界的全部基础,用现实与这个意识形态对接,形成自己的认识系统。而科学则是基于严密的可证伪的实验及其逻辑推论,逐步还原世界本来面目——它假设世界一切都是未知的。那么提出万物皆数的话,两者就全没了矛盾。人们可以通过对数学的“编码”来把基本粒子等“拼凑“出来,以此复原整个宇宙乃至其规律。使其余现实的物理学等现象逐个严密对应。甚至基于此发现或者预见新的物理现象乃至先验地证明它。这就是一个全新的宇宙系统了。

由此说,万物皆数的命题是非常重要的。它只要与计算机科学与诸如中国的阴阳五行学说的系统论思想结合起来,便是重建人类的整个宇宙观。或许未来的科学致力的就是这一点——寻求数字代码与现实物质的一一对应,用数字来创造或者解释物质乃至一切物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