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of Science检索到的文献都是SCI文献吗?

附加问题:Web of Science只能检索正文是英文的文献,不能检索正文是中文的文献吗?SCI收录的是哪种类型的文献(比如期刊、论文、会议等)?
关注者
177
被浏览
637,354

10 个回答

Web of Science能检索到的文献不一定是SCI。

1. SCI收录:指的是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收录的期刊,由该目录(

Journal Search - IP & Science - Thomson Reuters

)收录的期刊论文,则属于SCI论文;

2. SCI检索号:常用的用于表示SCI检索号的代号为WOS入藏号或IDS号,这两个号码是从Web of Science中搜索到具体的论文后,在该论文的详情页面最下方可以看到,通常WOS入藏号格式如:A1970H022600020,IDS号格式如:H0226;

3. Web of Science上检索到的论文,并不一定是SCI论文,即使有“SCI”检索号。因为Web of Science收录了多个数据库。见下图,在单位已购买的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中,除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收录期刊以外,还包括若干其他目录。

Web of Science检索不等于SCI收录!

其实,除了传统的SCIE、SSCI、A&HCI之外,Web of Science官方在近年又增加了一个叫做ESCI的期刊索引: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As a new index in the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expands the citation universe and reflects the growing global body of science and scholarly activity. ESCI complements the highly selective indexes by providing earlier visibility for sources under evaluation as part of SCIE, SSCI, and AHCI’s rigorous journal selection process. Inclusion in ESCI provides greater discoverability which leads to measurable citations and more transparency in the selection process.”

什么是ESI

ESCI是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的缩写,从2015年11月开始,被加入Web of Science数据库。ESCI对SCIE扩展了约20%的期刊,主要收录可能被Web of Science旗下几大核心数据库收录的、有潜力的期刊,扩大各个数据库的收录和评价范围。

ESCI主要定位于拥有“活力和潜力”,且在学术界已经产生“地区”影响力的新刊。ESCI收录的期刊已经通过了初始的期刊评价,在未来有机会被收录进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所有进入ESCI的期刊,可以按照全文、引用、学科分类索引和所有作者和地址等方式进行索引。由于ESCI大多属于近年办刊的杂志,且杂志没有 IF ,国内的影响力可能还不如核心期刊。



ESCI的推出让普通期刊在进入SCI数据库或SCI期刊被踢出SCI数据库的过程中,多了一个缓冲地带或一个台阶。一方面,对未被SCI收录期刊来说起到一个鼓励和促进的作用,一旦进入了ESCI数据库,就会让人感觉到期刊离被SCI数据库收录不远了;同时,SCI期刊即使因为种种原因没能保持SCI标准被踢出SCI数据库,也还有ESCI数据库接着,不至于一下子被“扫地出门”。另一方面,因为有严格的降级和撤回机制,对被ESCI数据库还是SC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将会起到监督和惩罚作用。总之,ESCI的推出既给了那些具备基本标准但有尚未达到SCI标准的期刊的肯定和认可,又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SCI数据库的收录标准,让期刊的收录路径及分级更趋清晰合理。

一定要注意,ESCI期刊并不提供 IF 数据,投稿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