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螟蛉有子,蜾蠃负之。”(出自《诗经·小雅·小宛》)所揭示的种间关系是捕食还是寄生?

关注者
13
被浏览
38,795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生物必修三,77页,二、拓展题

百度上粘贴过来的,网上答案有捕食也有寄生,生物老师给我们讲的是寄生。

希望有帮助,就拟寄生吧。

“螟蛉有子,蜾蠃负之”这句话出自《诗经·小雅·小宛》。螟蛉,泛指稻螟蛉、棉铃虫、菜粉蝶等多种鳞翅目昆虫的幼虫。蜾蠃,一类昆虫的通称,属于昆虫纲、膜翅目、胡蜂总科。蜾蠃蜂捕螟蛉为食,并以产卵管刺入螟蛉体内,注射蜂毒使其麻痹,然后负之置于蜂巢内,作为蜾蠃的幼虫的食料。古人错认为蜾蠃养螟蛉为子,因而把“螟蛉”或“螟蛉子”作为养子的代称。

生物之间的种间关系包括竞争、捕食、互利共生等。捕食是指一种生物以另一种生物作为食物。从广义上来讲,捕食包括以下三种类型:(1)典型的捕食 捕食者在袭击、杀死猎物后并将其吃掉;(2)食草 捕食者逐渐杀死被捕食者(或者不杀死),但只消费一部分;(3)寄生 捕食者与被捕食者有密切关系,通常是指一种生物(寄生者)寄居于另一种生物(寄主)的体内或体表,靠摄取寄主的养分以维持生活。

在寄生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寄生者总能导致寄主死亡的方式,称为拟寄生。拟寄生现象在昆虫中极为普遍,凡是昆虫对昆虫的寄生都属于拟寄生,主要是寄生蝇和寄生蜂。蜾蠃与螟蛉之间的关系,就属于拟寄生。雌性成虫把卵产在寄主的体表(如寄生蝇)或体内(如寄生蜂),孵出的幼虫靠取食寄主的体液或组织为生。幼虫成熟后在寄主体内化蛹或从体内钻出在寄主体表结茧化蛹,同时伴随着寄主的死亡。

由于拟寄生的这一导致寄主死亡的特点,使拟寄生更接近于典型的捕食;而且从广义上来讲,寄生也属于捕食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