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提升自我认知?

[图片] 本问题已加入活动专题 「求职之前 先上知乎」 ,更多关于校招、求职的讨论,欢迎关注专题>>> 本题已被收录至「校招季」系列专题>>> 快毕业…
关注者
6,199
被浏览
919,727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一篇刚发的专栏文章,刚好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希望大家对大家有帮助。


提升自我认知的最有效方法[Steve说生活06期]

自我认知是一个非常复杂而又模糊的概念,因为人很复杂,也时刻在变化。我尽我所能谈一些和自我认知相关的问题,并在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非常好的自我提升的方法。不过不论用什么方式提升自我认知,都没法速成,也需要很多投入。我将会介绍的方法可能会成为你人生中一项浩大的工程。


自我认知为什么难?


自我认知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了解程度。我们总觉得我们了解自己多过别人,因为自己是不会和自己说谎的。可是自我认知并不完全关乎诚实。


我们的自我认知会受限于我们的视角。比如此刻你应该注意不到自己的脚掌是什么感觉,可是当读完了这句话之后你肯定能清楚地感觉到脚掌的存在。人的意识像手电筒一样,照到哪里我们才注意到哪里。而人的内心又是很复杂的,像一个漆黑的房间,我们永远无法照亮每一个角落。


自我认知度高的人,并不会比其他人“照亮”得更多,但却更熟悉自己。就好象在自己的房间里,有时候就算伸手不见五指,你也能大致了解身边的物品。而身处一个陌生的房间里时你就做不到这点。


有的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是混乱的,支离破碎的,就好象我们对刚认识的朋友一样,只能通过只言片语来判断。比如现在许多朋友喜欢读心理学,尤其是精神分析和心理动力学方面内容,因为这些学说帮我们在成长经历和当前状态之间建立连接,让我们知道现在的想法和行为,可能跟以前的某些事情有关。


一个人的一生必然是有很多内在的逻辑和规律的,了解这些规律能解开我们的很多困惑,从而带来安全感和方向感。例如在情感咨询里最常见的场景:一个感情里极端缺乏安全感的人,通过咨询发现触发自己焦虑的信号,其实从儿时与父母相处时就存在,于是不再一味指责和控制伴侣。了解自己多一些,能够更全面地理解问题与挑战,也能做出更周全的反应。


自我认知度的高低也会受到我们的欲望和目标影响。有时候我们并不是不了解自己,而是出于某些原因拒绝关注自己,了解自己。一个害怕婚姻破裂的家庭主妇为了维持家庭而牺牲个人心灵成长的需要,并不意味着她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生活当中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总把聚光灯对着别人,所以对自己一无所知。


自我认知能带来什么?


我们和别人相处,如果了解对方,那么就更容易信任和理解对方,更愿意合作与支持。同样的,我们也需要和自己相处,你别看我们的灵魂每天都占据在自己的身体里,我和自己的关系,其实也是一个人际关系,是英文里I和me的关系,而且我认为是所有人际关系里面最重要的。


自我认知度高,你会更自信,自信是什么?就是信任、相信自己,因为你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和行为。不自信的人,往往不了解自己,尤其是在那些他们惧怕的情况里。由此你也会更容易有自控,因为我们只能控制了解的事物,我们的情绪,需求,想法都是如此。


自我认知度高,你会更有安全感,因为你会更清楚地知道出现问题和挫折的时候,自己做了些什么,哪些行为对事情的结果有影响。有些人脾气不好,自我认知又差,意识不到自己接人待物的方式很有问题,所以老是和别人闹矛盾然后被嫌弃,还反过来怪别人都太作。这样的状况多反复几次,会很难在任何关系里有安全感,因为你会觉得这世界似乎都是讨厌你的。


自我认知度高,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好的规划,更加有方向感。缺乏自我认知,就好象自驾游没有目的地,只是看那条路不堵车就往哪走,到了最后你自己都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了解自己的需求,目标,追求,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发自内心需要什么,都是自我认知的一部分。


自我认知度高,还带来更好的自我照顾(self-care),或者说自爱。还是拿人际关系打比方,我们往往喜欢指责不是特别熟悉的人,给他们贴标签。但是对于我们非常熟悉的人,比如父母,心里面总会多一份宽容,“TA就是这样的人”。对于我们自己,如果不了解自己,也会很容易产生自责和负罪感,但如果你知道自己的优劣好坏,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和不足,就不会时刻感到挫败了。


自我认知提升的最佳方法


这应该是大家最关注的干货部分。首先想说明两点,第一,自我认知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怎样去衡量高低,怎样才算足够好了,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就好象你的人生怎样才算成功一样,都是由你自己来决定的。第二,这个方法,会花费你非常多的时间,过程也不会那么轻松,我建议你不要急于求成,带着完成作业的心态去做。人生中难得有一些过程比结果重要的事情,这是其中之一。


所以方法是什么呢?写一篇个人成长史。


这个方法是我大学阶段人格心理学课程的期末作业,当时写两千字都感到困难的我,花了1个多月,访谈了好几位亲人朋友,最终删删减减勉强维持在了两万字以下。我极少因为做了某件事情而感到自己的人生就此不同,这是最难忘的一件。具体来说,你需要:


1.划分人生阶段

将自己的人生划分为8个阶段,这数字没有特定含义,只是一个结构上的要求。每一个阶段用一个重要的事件或者时间点来界定。第一个阶段从出生开始,最后一个阶段一直持续到当下。


2.罗列重要事件

每个阶段里找出10件对你影响重大的事件,这个数字也仅是一个结构上的要求而已。这些事件应该对你的情感,性格,生活轨迹,人际关系有比较大的影响。


我建议你关注这样一些事件:生活轨迹变化的转折点,重大的失败或意外,重要的决定,情感上冲击很大的事件,记忆深刻的事件另外这些事件多半与他人有关系,我建议你重点关注与父母或者其他亲近的人。


罗列这80个事件本身可能就是个挑战,有的需要努力回忆,有的需要去询问他人。你可以先定义好一个阶段,去搜罗事件,分析,然后再进入下一个阶段。


3.分析事件

每一个事件下面,你都需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事件给你带来了哪些认知和想法上的变化?


2. 这个事件给你带来了哪些情感上的冲击或者影响?


3. 这个事件和现在的你有什么关系?换句话说,事件如何塑造了今天的你?


内容上没有太多要求,每个人都有权利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写自己的个人史。唯一需要你坚持的是8个阶段,总共80件事情,每件事情3个问题回答,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能足够细化。你愿意每个问题随便回答下,或者详细地写都可以。要花多少时间,要写多少,都是你的决定。


你的收获


这份“作业”你可能会写很长,长到超过你的预期。写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哭,会笑,会感慨。你可能需要他人帮助你回忆。我介绍身边的一些人尝试过这方法,包括我的长辈。我没有看他们写的东西,你也最好别给别人看,因为只有你自己看得到的时候,你才能最诚实。但是大家给我的反馈一致:做这样一件事情对自己太多益处。


最终能达到什么效果,因人而异。我只能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首先写作过程中的思考对我就已经非常受益,一边写一边思考,看清了很多以往忽略的或者误解的问题。第二,写完之后,整个人有一种“觉醒”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以及带来的思考,会持续影响自己很长时间。第三,可能会有些问题写了之后让自己心理不舒服,但是短时间的不舒服换来的是长期的内心的平静。第四,你对自己的理解会变得非常宽广,你甚至会看到自己所处的历史和社会环境给自己带来的影响,而不再只是把什么事情都归结于自己或者身边的人。


我之前在另一篇文章《认识自我的终极目的》里也分享过更多的感触,大家感兴趣可以在我的微信公众号(ID:sxxsteve)里面回复LH04查看。


以上就是对于自我认知,我能给出的比较全面的探讨,虽然我也依然在探索过程中。我提供的是一个很好的起始方式,相信能给你带来很多启示、顿悟和智慧。祝你探索愉快!

最后,这个方法最早其实是我的大学教授Jordan Peterson创造的,而最近我刚翻译了他那本畅销超过300万册的现象级好书《人生十二法则》,你千万千万不能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