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

作者:莫提默 · 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如何阅读一本书 (豆瓣) How to Read a Book (豆瓣)
关注者
11,501
被浏览
1,328,355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籍的阅读指南。

大部分人都以为自己会“读书”了,但《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 可不这么认为。他在书中指出,大部分人所受的阅读指导只是停留在小学六年级的水平。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如何阅读一本书》

接下来就用一张 XMind 思维导图跟大家讲讲这本书到底说了啥。

重新认识阅读,做一名主动的读者

阅读的分类

作者认为,阅读分成两种,一种是获取资讯的阅读,另一种是增进理解力的阅读。

获取资讯的阅读是,像我们在阅读报纸、杂志或其他东西时,凭借我们的聪明才智,一下子就融会贯通的过程。这种阅读,正如我们在零碎时间的大部分阅读一样,只能增加我们的资讯,不能增加我们的理解力。

增进理解力的阅读,是我们阅读时试着去理解我们不理解的东西。读物水平就是比读者知识水平高上一截。书中内容要我们经过深刻的思考才能理解。我们努力地思考,玩味着眼前的字句,慢慢地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地理解为止。好比我们去思考教科书上的公式,理解其如何应用在实际工作中那样。

增进理解力的阅读,就是阅读的艺术:这是一个凭借头脑运作,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不借助任何外力协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

(* 不借助任何外力,包括不用书籍、不询问他人来理解书中内容是不现实的。这里的定义只是为了进一步说明“增进理解力的阅读”的概念。作者在本书的后文也叙述了如何参考相关书目以理解阅读的困难。)

作者与读者,投手与捕手

阅读并非是被动接收作者向我们抛来的信息。作者与读者的关系,应该类比成棒球比赛中的“投手”与“捕手”。

作者,也就是棒球比赛中的投手,负责发送的工作,他向我们传递知识,就像向我们投来棒球一样。而读者,也就是捕手,他的行动就是让球停下来,把球接住。

正如阅读,我们努力接住了投手抛来的球——理解了作者希望告知我们的内容,才能说是成功的阅读。而做到这一点,意味着我们需要像一名捕手一样主动地阅读。

成功的沟通都在于作者想要传达给读者的讯息,刚好被读者掌握住了。作者的技巧与读者的技巧融合起来,便达到共同的终点。

阅读四问

阅读过程中,要像一名捕手一样主动地阅读,就要提出以下四个问题,最好能在纸上写下答案:

1. 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我们要在阅读的过程中找出这本书的主题,记住它,并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验证自己总结的主题是否正确,作者是通过什么步骤来说明这个主题的?

2. 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作者主要的想法、声明与论点是什么?它们之间是如何组成的?

3. 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结合自身的知识、经验,判断作者在书中所说的理论是否符合道理。

4. 这本书和你有什么关系?

如果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些资讯,那我们要想:这些资讯对我们来说有意义吗?我们能在日常的生活中应用到这些资讯吗?作者所说的技巧,我们应该应用在生活的哪些方面?

在主动的阅读中,不仅要向自己提出四个问题并回答,还要按照四个层次进行阅读,作者花了大篇幅对其进行了说明。

阅读的四个层次

阅读分成四个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以及主题阅读。四个层次的阅读渐次深入,难度也逐渐递增。

层次一: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指的是对字、词、句所传达意思的理解。经过小学、初中的教育,我们都能理解母语文章中字、词、句的意义。一如我们现在可以很轻易地阅读母语的新闻,看懂电影的台词一样。

层次二:检视阅读

不是所有的书本都值得我们细细品读的,而检视阅读就能帮助我们筛选出真正值得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完读的书。检视阅读让我们知道书本说的大概是什么内容以及手中的这本书是不是应该投入更多精力阅读的读物。


可以采用两种方式进行检视阅读,分别是:

1. 有系统的略读和粗读

查看书的书名页和序,研究其目录页,检阅其索引,阅读出版者介绍,挑选数个与主题相关的章节阅读,最后随意抽取书中的几段或几页阅读。


2. 粗浅的阅读

粗浅的阅读有点像我们平时说的“不求甚解”或者“囫囵吞枣”,但作者在书中所说的绝非贬义,这是实现检视阅读的一种方式:头一次面对一本有些难度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也就是说,在检视阅读时,先略过不懂的部分,注意能理解的部分,就这样将全书“不求甚解”地读完。

检视阅读的关键是用最快的速度了解读物的内容。经过检视阅读后,一方面你能大概掌握到书本所说的内容,另一方面你能发觉这本书是否值得继续花时间和心思阅读了。

层次三:分析阅读

经过检视阅读后,如果你发现一本书的确是值得花上时间和功夫来阅读,那就可以对这本书进行慢吞细嚼的分析阅读了。分析阅读就是让我们了解,这本书的详细内容是什么?作者是如何写出来的?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是什么?还让我们知道如何评价一本书。

分析阅读一共有三个阶段。

//阶段一:

规则1——弄清书的分类;

这本书是实用性的书籍还是理论性书籍,是小说类还是科学类?这都会决定我们读书的态度和速度。

规则2——一句话或一段文字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阅读一本书》让我们重新认识到读书是一件主动的事,并需要按照四个层次对书本进行分析、解读以及消化。

规则3——列出书本的整体架构;

这点和我们用 XMind 做读书笔记不谋而合!列出清晰的内容架构,我们就能知道作者是怎样一步一步把自己的观点娓娓道来的了~!

规则4——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

作者在写一本书时,其实都在提出一个或多个问题并尝试去解决。我们要把它找出来。

//阶段二:

规则5——对重要单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一本书中通常会有关键性的字眼,但字或词背后传达的意思却是会有模糊地带的,我们要清楚这些关键字、词代表的准确意思,例如,这本书中的“阅读”指的是“提升理解力的阅读”,欧几里得所说的“点”就是“点,不含有任何部分”。

规则6——找出书中重要句子及其背后的主旨;

书中总有一些重要的句子,揭示本章或全书的主题,例如书中37页所说:“所谓阅读速度,理想上来说,不只是要能读得快,还要能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要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速度是恰当的。”

规则7——用相关文句,架构一本书的基本论述;

完成规则6,就能用已经找出来的相关句子,按顺序排列出作者是如何利用这些句子构成全书的知识架构的。

规则8——找出作者的解答;

如规则4,作者问下来的问题,他在书中解答出来了吗?有哪些是已经解决了的,哪些是待解决的?

//阶段三:

规则9——在完全了解一本书后再进行评价;

在完全了解书本上的内容之后,再对作者的观点进行肯定或者否定的评断,又或者暂缓评价。

规则10——理性评价书本内容;

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应该通过事实说明作者观点的不妥之处,切勿争强好辩。

规则11——找到理论基础再评价书本;

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到理论基础。

层次四: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根据一个主题来阅读多本相关的书籍,抽取其中与主题息息相关的内容,形成某一主题的知识架构,适用于我们对某一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

主题阅读一共有五个步骤。

步骤1:找到相关章节;

在已经确定哪些书是相关的之后,主题阅读的第一步骤就是把这些书整体检视阅读一遍,目的是要找出书中与探究主题极为相关的章节。


步骤2:与不同作者达成共识;

对于要说明的同一内容,不同作者可能采用不同的字眼,而你要建立起共识。透过不同的词汇了解到其背后传达的同样的意思。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步骤3:厘清问题;

我们确定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并尝试在书中找到直接或者间接答案。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步骤4:界定议题;

对于一个问题,不同作者之间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读者要将所有争议的前后关系整理清楚,厘清争议。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旁边。各个作者之间,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构建出这种议题。


步骤5:分析讨论。

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同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

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正如作者所说,阅读就是学习。良好的阅读基础在于主动的阅读。阅读时越主动,就读得越好。所谓主动阅读,也就是能提出问题来。如果你的阅读目的是想变成一个更好的阅读者,你就不能摸到任何书或文章都读。如果你读的书都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你就没法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

你必须能操作超越你能力的书,或像作者所说,阅读超越你头脑的书。只有那样的书能帮助你的思想成长。

你不仅要读得好,还要有能力分辨哪些书能帮助你增进阅读力。当你用分析阅读一本好书之后,你就不再需要读那本书了。因为你在阅读时,你的心智反应已经与书中的经验合而为一了。

好的阅读,也就是主动的阅读,不只是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软件下载:XMind: Z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