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京东全球首个无人货仓来了,里面干活全是机器人军团

京东全球首个无人货仓来了,里面干活全是机器人军团

2018年06月07日 09:47--浏览 · --喜欢 · --评论
粉丝:1.7万文章:457



618快到了,去年双十一剁的手长出来了吗?


物流速度是网购的命根子,毕竟各位“上帝”的耐心很有限,几天都忍不了,一气之下取消订单还是小事,把快递小哥打一顿就不好了。



快递成了高危职业,东哥认为,为了各位“兄弟”的安全,京东发货要更快。



于是,“亚洲一号”来了!


这个在上海嘉定的庞然大物,是京东建立的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库,里面有一大波机器人军团。目前江浙沪70%的手机都在这个仓库出货,效率比以往提高了70%。



整个无人仓分为入库、仓储、分拣和打包出库四个区域。而仓库的核心就是这种六轴机械臂。



首先在入库时,机械臂会进行体积扫描,鉴别不符合标准的包装。



外观扫描,看看有没有箱子破了。



货物经过了体检,就可以坐“轨道列车”到立体货仓“安家”。



那么有人下单后怎么出货呢?拣货机器人会实时读取后台的订单数据,然后准确把货“捡”出来。


然后熟练地贴上发票。



再熟练地进行打包,粘贴运单。




打包完成后,供件机器人则会把包裹放在分拣机器上,由分拣机器人把包裹“扔”进不同出口,对应江浙沪的不同区域,接下来就要劳烦快递小哥完成最后一步了。




那么,这个无人货仓有多厉害呢?物流中心的负责人的蒲浦江在接受日本TBS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从下单到完成装车,最快只需要40分钟。



“亚洲一号”仓库可以看做京东对于无人货仓领域的一个成功的尝试,未来京东会在中国的其他地方陆续运营,大家可以期待闪付闪收了。





如果我在这里就结束这篇稿子,估计马云会找我:“刘强东给你多少钱,我马云给你双倍”。


没错,阿里也有搭建自己的无人物流仓库,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是广东惠阳的菜鸟物流仓库。



和京东的“亚洲一号”不一样,菜鸟仓库并没设置复杂的物流输送带,而是把核心放在这台AGV机器人上。



这种AGV机器人可以顶起500公斤的货物,并且可以灵活转向。



接到取货指令后,机器人就会把整个货架顶起来,然后运送到分拣员面前进行分拣。



当分拣作业完成后,机器人会抬着货架复位。



你以为这些机器人就只有这些本领,那你就有点NAÏVE。这些AGV机器人在AI的帮助下“学会”了不少交通规则,各种避让玩得炉火纯青。



另外他们也知道在没电时去充电。



除了无人仓库,阿里还测试过无人机跨海送货,把包裹送到福建莆田外海的小岛那里。台湾新闻节目对此还一顿尬吹……


宝杰哥的节目日常尬吹


其实无论是京东还是阿里,这么努力提升物流效率只有一个目标,为了大家能更加顺利地买买买。



毕竟,你们不剁手的话,马云爸爸就要亏啦。



投诉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