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zhiquan911/chance_btc_wallet

Folders and files

NameName
Last commit message
Last commit date

Latest commit

 

History

55 Commits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请务必阅读完以下内容,再去使用

👛Chance Bitcoin Wallet

这是一个iOS终端的比特币钱包应用,此应用非完全节点钱包,是一个适合移动设备使用的瘦钱包,它只关心安全地保存好用户重要的私钥信息,并支持比特币账户的创建,发送比特币,接收比特币,查询钱包子账户,备份钱包,恢复钱包等功能。它不具有存储完整区块链数据,验证P2P网络广播的交易,挖矿等功能。

技术支持:
🐧QQ群:624834691
📮Email:zhiquan911@qq.com

给予BTC支持: 3G4NdQQyCJK1RS5URb4h5KogWEyR4Mk16A

🤖公开版本

intro.jpg

✨应用特点

  • Swift开源——Swift3.0编写的iOS钱包应用,支持iOS9+
  • HD模型——基于"分层确定性标准模型"建立的账户体系,用户只需一个“恢复密语和密码”创建的钱包,就可最多建立约21亿的子账户地址。
  • 多重签名——除了普通的账户,我们还提供通过多个钱包组合创建多重签名账户功能。极大地保障用户资产的安全。通过多重签名交易协议,可方便地完成多个账户之间的签名步骤。
  • 远程节点服务——支持连接不同的可信任节点服务(blockchain.info | insight.bitpay.com等等)。无需同步区块链,也可做到线下签名,线上广播交易。更大地节省设备存储空间。
  • 密语备份——支持使用“恢复密语和密码”备份和恢复钱包,也可单独备份子账户的私钥。
  • Keychain加密——使用Apple推荐的底层安全框架Keychain,重要的私钥等数据通过keychain保存在唯一的设备中,私钥数据永不离开设备,永不流入网络。
  • Touch ID——支持Touch ID指纹验证密码
  • iCloud备份——钱包的“账户体系数据”可开启iCloud自动同步,使用“恢复密语和密码”进行恢复会自动同步对应的“账户体系数据”,即可找回所丢失的HD账户和多重签名账户。既保证私钥的安全,也为用户提供了便捷的数据迁移到新设备的方式。

💾数据结构

本应用对数据资料划分为三部分:“恢复密语和密码”,“账户体系”,“交易数据”。

  • 恢复密语和密码:本应用使用Apple的keychain框架,加密钱包私钥保存到设备中,私钥不会使用icloud的自动备份功能,所以用户必须牢记钱包的“恢复密语和密码”,一旦设备损坏,可以在新设备中通过导入“恢复密语和密码”对钱包进行恢复,保证资产不会丢失。
  • 账户体系:此数据资料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你可以凭借“恢复密语和密码”恢复HD模型的钱包,但HD模型的账户体系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不同的钱包有不同的体系,你只能使用一样的HD钱包应用来恢复数据。本钱包的账户体系与根私钥信息分离保存,使用realm数据库保存账户体系,包含HD账户的树高度位,索引位,多重签名账户的赎回脚本。数据库文件使用私钥种子sha256的hash值来命名,这样应用可以保存多份账户体系数据,再通过icloud进行自动同步,方便以后恢复钱包数据。
  • 交易数据:为了节省设备资源,应用不使用P2P网络同步完整的区块链数据,只通过连接可信任的云节点,获取与账户相关的数据,及借助节点发送交易。同步下来的数据,会保存到本地的交易数据库,并且不会使用icloud自动同步,因为icloud的空间是有限的,扩展也需要支付Apple年费。

🔐安全方案

  • “恢复密语和密码”这些私钥信息,使用Apple的keychain框架保存于当前设备中。更换新设备,或设备损坏就会丢失。如果你非常信任Apple公司,你可以放心使用此应用。应用中可以查看“恢复密语”,但“密码”不能查看,“密码”务必牢记!就算“恢复密语”泄露,但没有“密码”,也无法恢复原来的钱包。
  • 在生成交易单时,私钥签名类型使用“SIGHASH_ALL”,该签名类型为默认类型,也是目前绝大部分交易采用的,顾名思义即签名整单交易。首先,组织所有输出、输入,就像上文分解Hex过程一样,每个输入都对应一个签名,暂时留空,其他包括sequence等字段均须填写,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交易Hex(只缺签名字段)。然后,每一个输入均需使用私钥对该段数据进行签名,签名完成后各自填入相应的位置,N个输入N个签名。简单理解就是:对于该笔单子,认可且只认可的这些输入、输出,并同意花费我的那笔输入。
  • 为了节省设备资源,应用不使用P2P网络同步完整的区块链数据,只通过连接可信任的云节点,获取与账户相关的数据,及借助节点发送交易。如果你了解过比特币的发送交易知识,发送交易并不需要提供私钥,只需要提供私钥对“未花交易”的签名,而且私钥签名类型使用“SIGHASH_ALL”,所以云节点无法在广播交易前篡改交易单的输出部分。总之,使用功能丰富的可信任云节点,可以大大减少设备的存储空间,及简化连接比特币网络的过程,并安全保护好最重要的私钥。
  • 普通的HD账户,只需要其账户私钥就可以动用它的资产,如果该账户的私钥泄露了,也只会导致该账户的资产被黑客转移,不会影响其它账户。应用也只提供子账户的“私钥”和“公钥”查看。不提供根账户的“私钥”和“公钥”查看。
  • 多重签名账户,这类账户由多个普通账户提供公钥而创建的,被称为“赎回脚本(redeemscript)”。其资产交易时必须由多个普通账户对交易进行(达到必要数目的)联合签名才能验证生效,是比特币里安全级别最高的账户,但使用起来较为复杂。

👨‍👩‍👧‍👦多重签名交易协议

当我们通过分享公钥创建了多重签名账户后,账户并不会收集其它公钥提供者的私钥,但有这些公钥生产出的“赎回脚本”,并保存在账户数据库中。这个“赎回脚本”的地址所收的资产就是大家的资产,当账户要动用资产发送交易时,需要大家提供必要数目的签名才能被比特币网络验证确认。

在联合签名这一步,我们有以下注意事项:

  • 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私钥提供给交易发起者去做签名,这样会违背了多重签名账户创造的意义。
  • 比特币的脚本系统是堆栈结构的,所以它验证签名时,需要的签名排序要与赎回脚本里的key排序一致,这样脚本才能验证正确。
  • 动用账户的未花交易记录的条数可能是多条的,每条记录都要进行签名。
  • 可能只有账户的维护者才持有赎回脚本,其他人没有必要长期持有赎回脚本,当有交易发起时,他们只要提供签名就是。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定义了一种多重签名交易协议。发起交易者生成一张待签名的交易单数据,通过网络发送给其它待签名者(不论签名顺序),对方接收后进行签名并验证已得到的签名是否足够,验证通过就广播给比特币网络,不通过就把签名信息合并到待签名的交易单中,转发给其它待签名者(不论签名顺序),如此类推,直到最后一个收集完所有签名的人广播交易到比特币网络。此协议数据文本使用“multisig:”作为协议标识开头。

文本格式:multisig:{"rawTx":"01000000021138...","redeemScriptHex":"532103324c4"...,"keySignatures":{"0":["3045022100...","304402..."],"2":["30450221...","3044022059bd..."]}}

“multisig:”后的内容其实是一个json结构体

{
    //rawTx,空白签名交易单的hex
    "rawTx": "01000000021138c1e2f7735a8589fa2a3df2426fbaf24a047330c5a0dc14ffadf7dd8767b10000000000ffffffff6d3c772c389561f20b4afec072cbb61cbe15b42aa37fb50e98ad78f3021241790000000000ffffffff02409c0000000000001976a914d1f9af334c34de5558c0d6785d2f22e25a9eff6d88ac80131c000000000017a914dde71db06038ed3a3bead881b20176dd6de8ec068700000000",

    //redeemScriptHex,多重签名赎回脚本的hex
    "redeemScriptHex": "532103324c40d0042fb1c21be5d0688e1e0c7090e16d0fc6abbb0563ba368bc2d7f20b2102c6287fd02ec3f5c3689d9152688553670d9f84fdc124c621e2ffe7be8ccc60bc21028c42e572d465753610915266f5f7855ebcb74b7f7db434a2732685cb290c20a953ae",

    //keySignatures,各私钥提供的交易签名hex
    "keySignatures": {
        //第1条钥匙所在赎回脚本的位置
        "0": [
            //对第1条未花交易输入的签名
            "3045022100ddccdb3a60054cb3fd8973ecf24ca0f09f27533a42a7d1b8f30768b03350513002201b034827ad6a3a23850d485bf09f4b6c1e4a15d081f22a376992e61aa37ca81501",
            //对第2条未花交易输入的签名
            "304402205f11cf0824a435f6445b20f941d74d4f1e879bd5b3b6c2cb72e58e5e335796b9022042cb6d3b28c70316e71b6ae6b4ca4103cb25bc3f57dab7f5fe9a5534f2d5e30f01"
        ],
        //第2条钥匙的交易签名信息
        "2": [
            "30450221008dd0d34169ecc73022f3ab7adb190068e8a85c09f5b578c73746d7118aaf3e3e02200830884592a60313a1432c494af62fe658361c23919401d59d6c850feac5216f01",
            "3044022059bdd1ff6a07bc3bcd4fc58f8a171ee2a77d7ac22c9f69a812d665032da48259022076fe2dcd69b2e0bf05e87c09a419e3f1202529f8a39858ae0170a84be34276e201"
        ]
    }
}

协议解析:

  • rawTx:不包含签名的交易单,用于给待签名者查看交易单详情——转账多少比特币到哪个地址上。
  • redeemScriptHex:每个待签名者都有可能是最后一个完成验证通过的,广播交易时需要,交易单的脚本需要包含赎回脚本信息。而且赎回脚本包公钥哈希,能用来确定待签名者的签名顺序位置。
  • keySignatures:交易单签名数据结构,这个结构以签名顺序号作为key值,对应签名提供者的多个交易输入的签名数据

最后,解析协议和封装协议的工作由我的钱包程序处理,在MultiSigTransaction类中实现。注意,这个协议并非比特币促进协议(BIP)里头的,仅仅适合这个钱包应用。

🛠测试网调试

在Setting - Blockchain Node,选择testnet的在线节点。

测试网

可以在这个网站获取一些Bitcoin测试币。 https://testnet.manu.backend.hamburg/faucet

📦产品功能

产品功能

🚀发展计划

  • 开发Swift版的Bitcoin Core(独立的一个项目)。目前使用的是Objective-C版的coreBitcoin开源库,这个库设计得非常好,很多好的BIP都实现了,代码稳定易用。问题是作者已经很少更新了,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隔离验证”升级,我们需要自己改造。我已经开发Swift项目多年了,我也很喜欢Swfit语言,所以我就有了,开发Swift语言版的Bitcoin Core冲动。这样做有很多好处:

    • 因为Swift的开源,新的库可以支持iOS/macOS/Linux,甚至有可能Windows。
    • 支持“隔离验证”升级,有利于日后开发更多扩展支持。
  • 开发支持比特币全球行情订阅。

  • 开发一个开放的钱包服务平台,用于应用内账户收发信息,收发比特币,多重签名账户创建,多重签名交易。

👾风险提醒

  • 本应用受限Apple设备,最重要的私钥信息保存在keychain中,Apple是否留有后门我们不得已知
  • 钱包“恢复密语和密码”一旦丢失且没有备份,将永远无法找回,等于所有账户的资产丢失。
  • 多重签名账户,需要保存好多个账户的私钥,如果私钥丢失到低于必要的签名数目,将永远无法使用多重签名账户的资产。“赎回脚本”也十分重要,一旦丢失需要重新生成。应用的“账户体系”中以包含保存多重签名账户的赎回脚本,为了更安全,应用也提供导出赎回脚本,让用户自行备份。
  • 可信任的云节点一旦关闭,比特币资产不会丢失,但钱包将无法显示出资产余额,也无法发出比特币。这时候,要等开发者升级软件,跟换云节点才能继续使用。或者导出子账户的私钥,导入到其它支持导入私钥的客户端中恢复,继续使用。

🌏捐助计划

为了让开发者更积极分享技术,开源程序代码,我们发起数字货币捐助计划,捐款接收以下货币。

  • BTC Address: 3G4NdQQyCJK1RS5URb4h5KogWEyR4Mk1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