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xuexiangjys/XIPC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XIPC

xipc api

一个Android通用的IPC(进程通信)框架。该项目主要是模仿饿了么开源项目Hermes的设计进行的自我理解改写。

关于我

github csdn

特征

  • 支持自定义服务接口实现进程通信,无需定义AIDL接口,所有IPC通信就像调用本地函数一样简单。

  • 支持自定义接口服务(服务发现)、获取单例和获取工具类方法。

  • 支持进程通信的接口回调。

  • 支持接口回调的线程控制。

  • 拥有垃圾回收机制,防止接口回调内存泄漏。

  • 支持跨进程和跨应用通信。

实现原理

该框架主要使用以下技术实现:

  • 注解反射

  • 动态代理

  • AIDL

  • 服务绑定

  • 进程间垃圾回收

详细实现原理请点击查看


演示(请star支持)

apk下载

远程服务应用

调用服务应用

如何使用

1.先在项目根目录的 build.gradle 的 repositories 添加: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
        maven { url "https://jitpack.io" }
    }
}

2.然后在dependencies添加:

dependencies {
  ...
  implementation 'com.github.xuexiangjys:XIPC:1.0.1'
}

3.最后在Application中注册接口服务:

XIPC.init(this);
XIPC.debug(BuildConfig.DEBUG);

//本地只需要注册实现,无需注册接口
XIPC.register(UserManager.class);
XIPC.register(LoadingTask.class);
XIPC.register(FileUtils.class);
XIPC.register(LoadingCallback.class);
XIPC.register(ComputeService.class);

//远程注册接口
//注册包名下的所有定义的服务接口
XIPC.register("com.xuexiang.remotedemo.service");


如何实现跨应用通信

1.接口定义和实现

(1)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一套统一的交互接口。使用@ClassName@MethodName进行修饰。

@ClassName("ComputeService")
public interface IComputeService {
    /**
     * 计算
     * @param value1 值1
     * @param symbol 算数符号
     * @param value2 值2
     * @return
     */
    @MethodName("calculate")
    float calculate(float value1, String symbol, float value2);
}

(2)根据定义的接口,进行具体实现。使用@ClassName@MethodName进行修饰。这里需要注意注解中的内容要和之前定义的接口一一对应。

@ClassName("ComputeService")
public class ComputeService implements IComputeService {
    @Override
    @MethodName("calculate")
    public float calculate(float value1, String symbol, float value2) {
        float result;
        switch(symbol) {
            case "+":
                result = value1 + value2;
                break;
            case "-":
                result = value1 - value2;
                break;
            case "*":
                result = value1 * value2;
                break;
            case "/":
                result = value1 / value2;
                break;
            default:
                result = value1 + value2;
                break;
        }
        return result;
    }
}

2.注册

(1)注册接口和实现类。对于调用App而言,只需要注册接口即可;对于被调用App而言,只需要注册实现类和回调接口即可。统一在Application的onCreate中进行注册。

//被调用App,无需注册接口
XIPC.register(UserManager.class);
XIPC.register(LoadingTask.class);
XIPC.register(FileUtils.class);
XIPC.register(LoadingCallback.class);
XIPC.register(ComputeService.class);

//调用App,只需要注册接口和回调函数
XIPC.register("com.xuexiang.remotedemo.service");//该方法注册包名下的所有定义的服务接口

(2)被调用App需在manifest中注册IPC通信服务。可以使用默认的IPCService0服务,也可以继承IPCService进行自定义通信服务。

<service
    android:name="com.xuexiang.xipc.core.channel.IPCService$IPCService0"
    android:process=":remote"
    android:exported="true" />

3.服务绑定

(1)在调用前,请先进行绑定,绑定IPC通信服务。

XIPC.connectApp(getContext(), "com.xuexiang.xipcdemo"); //这里设置的是被调用App的包名

(2)当然你也可以设置绑定的监听回调,以判断服务绑定是否成功。

XIPC.setIPCListener(new IPC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IPCConnected(Class<? extends IPCService> service) {
            ToastUtils.toast("IPC服务已绑定!");
        }
    });

4.获取实例访问

XIPC提供三种访问的方式:

  • getService: 新建获取一般定义的服务接口。

  • getInstance: 获取单例。

  • getUtilityClass: 获取工具类。

IComputeService computeService = XIPC.getService(IComputeService.class);
ToastUtils.toast("3*4=" + computeService.calculate(3 , "*", 4));

5.服务解绑

当不再需要服务访问时,我们需要及时地进行服务解绑,回收资源。

XIPC.disconnect(getContext());

注意事项

在接口注册方面

  • 如果两个进程属于两个不同的app(分别叫App A和App B)。App A想访问App B的一个类,并且App A的接口和App B的对应实现类有相同的包名和类名,那么就没有必要在类和接口上加@ClassName注解。但是要注意使用ProGuard后类名和包名仍要保持一致。

  • 如果接口和类里面对应的方法有相同的名字,那么也没有必要在方法上加上@MethodName注解,同样注意ProGuard的使用后接口内的方法名字必须仍然和类内的对应方法名字相同。

  • 如果接口和实现类中有任意一个使用了@ClassName@MethodName修饰,那么另一个也一定要使用相同的@ClassName@MethodName修饰,否则将报错。

  • 假设进程B需要访问进程A, 如果进程A使用了@ClassName注解标识的类,那么进程B也要对其对应的接口上加上相同的@ClassName注解,并且进程A在进程B访问该接口之前,必须要注册。 否则进程B使用XIPC.getService()XIPC.getInstance()XIPC.getUtilityClass()访问进程A时,XIPC在进程A中找不到匹配的类。

  • 所有注册的接口类不可以是匿名类和局部类。

总之为了防止出现各种各样不匹配或者找不到的问题,最好还是使用@ClassName@MethodName注解,进行一一对应修饰并在Application的onCreate中进行注册。

在接口定义方面

  • 如果你不想让一个类或者函数被其他进程访问,可以在上面加上@WithinProcess注解。

  • 使用XIPC跨进程调用函数的时候,传入参数的类型可以是原参数类型的子类,千万注意不可以是匿名类和局部类,但是回调函数例外。

  • 在接口的参数方面,如果被调用的接口函数的参数类型和返回值类型是int、double等基本类型或者String、Object这样的Java通用类型无需多余操作。但是千万注意,这里目前不支持参数的类型是数组。如果需要用到数组作为参数,可以使用自定义对象去包一下数组,再进行使用。

  • 对于接口参数类型是自定义的类,并且两个进程分别属于两个不同app,那么你必须在两个app中都定义这个类,且必须保证代码混淆后,两个类仍然有相同的包名和类名。不过你可以适用@ClassName@MethodName注解,这样包名和类名在混淆后不同也不要紧了。

  • 如果被调用的函数有回调参数,那么函数定义中这个参数必须是一个接口,不能是抽象类。

在接口回调方面

  • 需要特别注意回调函数运行的线程。如果进程A调用进程B的函数,并且传入一个回调函数供进程B在进程A进行回调操作,那么默认这个回调函数将运行在进程A的主线程(UI线程)。如果你不想让回调函数运行在主线程,那么在接口声明的函数的对应的回调参数之前加上@Background注解。

  • 如果回调函数有返回值的话,请使用@Background注解让它运行在后台线程。如果运行在主线程,那么返回值始终为null。

  • 在回调函数的引用方面,框架持有回调函数的强引用,这个可能会导致内存泄漏。为了解决该问题,你可以在接口声明的对应回调参数前加上@WeakRef注解,这样XIPC持有的就是回调函数的弱引用。如果进程的回调函数被回收了,而对方进程还在调用这个函数(对方进程并不会知道回调函数被回收),这个不会有任何影响,也不会造成崩溃。如果回调函数有返回值,那么就返回null。

  • @Background@WeakRef注解,必须在接口中对应的函数参数前进行添加。如果加在其他地方,将不会有任何作用。

  • 回调接口的方法请不要使用@MethodName注解修饰,否则会无法回调成功。

其他方面

  • 调用函数的时候,任何Context在另一个进程中都会变成对方进程的application context。

  • 接口参数的数据传递默认是基于Json的。

  • 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任何错误,都会有相关日志记录,你只需要执行XIPC.debug打开调试即可看见日志。

混淆配置

# xipc
-keep @com.xuexiang.xipc.annotation.* class * {*;}
-keep class * {
    @com.xuexiang.xipc.annotation.* <fields>;
}
-keepclassmembers class * {
    @com.xuexiang.xipc.annotation.* <methods>;
}

特别感谢

https://github.com/Xiaofei-it/Hermes

联系方式

About

一个Android通用的IPC(进程通信)框架。该项目主要是模仿饿了么开源项目Hermes的设计进行的自我理解改写。

Topics

Resources

Stars

Watchers

Forks

Packages

No packages published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