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5. 单个集合数据分片(Sharding)

Rui Gu edited this page Apr 27, 2019 · 8 revisions

在集群模式下,Redisson为单个Redis集合类型提供了自动分片的功能。

Redisson提供的所有数据结构都支持在集群环境下使用,但每个数据结构只被保存在一个固定的槽内。Redisson PRO提供的自动分片功能能够将单个数据结构拆分,然后均匀的分布在整个集群里,而不是被挤在单一一个槽里。自动分片功能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单个数据结构可以充分利用整个集群内存资源,而不是被某一个节点的内存限制。
  2. 将单个数据结构分片以后分布在集群中不同的节点里,不仅可以大幅提高读写性能,还能够保证读写性能随着集群的扩张而自动提升。

Redisson通过自身的分片算法,将一个大集合拆分为若干个片段(默认231个,分片数量范围是3 - 16834),然后将拆分后的片段均匀的分布到集群里各个节点里,保证每个节点分配到的片段数量大体相同。比如在默认情况下231个片段分到含有4个主节点的集群里,每个主节点将会分配到大约57个片段,同样的道理如果有5个主节点,每个节点会分配到大约46个片段。

目前支持的数据结构类型和服务包括集(Set)映射(Map)BitSet布隆过滤器(Bloom Filter)Spring CacheHibernate Cache

该功能仅限于Redisson PRO版本。

08a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