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mf12/MFPaintView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MFPaintView

一个基于Quartz2D实现的画板,适用于Swift3.0以上版本。

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 OpenGL ES 实现的版本,或许可以参考一下我的 另一个项目

如何导入

手动导入

将MFPaintView文件夹拖入工程中。

如何使用

1. 引入与布局

支持通过纯代码的方式xib的方式引入,支持AutoLayout布局方式Frame布局方式

2. 实现代理(可选)

实现代理MFPaintViewDelegate,可在单次绘画开始和结束时做对应的操作。
绘画即将开始时会调用:

func paintViewWillBeginDrawLine(_ paintView: MFPaintView)

绘画已经结束时会调用:

func paintViewDidFinishDrawLine(_ paintView: MFPaintView)

功能介绍

1. 调整笔触大小

实现方式:

通过设置Path的lineWidth来实现。

接口方法:
public func setPaintLineWidth(lineWidth width: CGFloat)

2. 调整笔触颜色

实现方式:

在func draw(_ rect: CGRect)中,调用path.stroke()之前,先调用color.set(),可进行笔触颜色设置。

接口方法:
public func setPaintLineColor(lineColor color: UIColor)

3. 橡皮擦功能

实现方式:

将当前颜色设置为UIColor.clear,并将BlendMode设置为CGBlendMode.clear来实现。关键代码如下:

UIColor.clear.set()
path.stroke(with: CGBlendMode.clear, alpha: 1.0)
接口方法:
public func setBrushMode(brushMode mode: MFPaintViewBrushMode)

4. 撤销和重做

实现方式:

将每一次绘画保存为一个路径,并将所有路径用栈来保存,撤销和重做只是一个出栈和入栈的过程。

接口方法:
public func undo()
public func redo()

5. 结果保存

实现方式:

对UIGraphicsGetCurrentContext()做一个render,并通过UIGraphicsGetImageFromCurrentImageContext()来获取一个UIImage对象。

接口方法:
public func snapshot() -> UIImage?

6. 清除画板

实现方式:

将保存在栈中的所有路径清空,此操作不可恢复。

接口方法:
public func cleanup()

性能优化

1. 使用贝塞尔曲线解决连接点不平滑问题

一般画线功能的实现,是通过将上次触摸点坐标与当前触摸点坐标相连。但如果在性能较差的机器上,当手指的移动速度过快时,触摸点之间的距离较大时,线条会出现明显的转折点,如下图所示。这里采用了贝塞尔曲线进行优化,以曲线的上个结束点作为起点,上次的触摸点作为控制点,上次触摸点与本次触摸点的中点作为结束点,来绘制贝塞尔曲线,从而使线条更加平滑。

2. 当夹角过小时,贝塞尔曲线转角不平滑

使用贝塞尔曲线来绘制线条会带来额外的问题,即当起始点、控制点、结束点三点构成的角度过小时,在曲线的转角处会出现平角,如下图所示。此时path的JoinStyle并不起作用,因此在连线时进行角度判定,若角度过小,则直接采取线段连接的方式,这样能保证拐角的平滑。

3. 有效减少CPU和内存的占用

1. 将全局刷新改为局部刷新

每当手指移动,产生新的触摸点时,画布需要进行重绘。若此时画布很大,而需要刷新的区域很小,则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在刷新前先计算出需要刷新的区域,然后只刷新对应区域。

2. 每次绘画避免重新绘制所有路径

为了实现撤销和重做功能,必须将每一条路径的信息都记录下来。随着绘画的进行,路径的数目会越来越多。若每次重绘,都将路径一条条重新绘制,则到最后,CPU的占用率肯定会到达100%,绘画肯定会产生卡顿。这里的做法是每次画完一条路径,都生成当前结果的image,下次重绘时,则先绘制image,再绘画路径。则保证在绘画时,最多只会重新绘制一个image和一条路径,这样能大大减少CPU的消耗。

About

基于 Quartz2D 实现的画板。

Resources

Stars

Watchers

Forks

Releases

No releases published

Packages

No packages published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