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kirainmoe/tongfang-macos

Folders and files

NameName
Last commit message
Last commit date

Latest commit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 macOS on Tongfang Laptops

preview

适用于神舟、机械革命等品牌 7/8/9 代同方机型安装 macOS 的 OpenCore 配置文件

目录

🚀 快速开始

在开始之前,请先查看 兼容性表格,确认此配置文件支持你的机型、模具以及系统版本;同时备份好电脑中的重要数据。

🎯 注意:由于本项目的维护方式与其它 Hackintosh 项目不同,请不要使用 GitHub 的 "Download Zip" 功能下载整个仓库。正确使用方法是:你需要先下载对应平台的 Tongfang Utility (同方助手) ,根据你使用的机型和实际的硬件配置,定制、下载或更新后续安装 macOS 所需的配置文件 (EFI)。

我为什么需要使用 “同方助手” 🤔?

虽然配置文件大体相同,但由于采用“同方模具”的衍生机型很多,无法对每个机型单独维护;用户对硬件的自行更换,配置文件也需要做出修改才能兼容。基于以上考虑,作者做出了这款软件。

“同方助手”会针对用户的不同硬件情况和需求,定制适合用户机型和硬件情况的 EFI,并且可以确保在更新 EFI 时, Windows 不会丢失激活状态、macOS 不会重置 SMBIOS 识别码。因此,我们推荐所有用户使用“同方助手”定制对应机型的配置文件。

如果因为某些原因你无法使用此工具定制配置文件,请参考以下方式手动修改配置文件,以兼容你的机型。

手动定制方式
  • 使用 Download Zip 下载并解压配置文件。
  • 在 OC/ACPI 文件夹中,根据你的模具选择对应的备选 USB 端口配置文件,改名为 SSDT-UIAC.aml(默认的 SSDT-UIAC.aml 是 GK5CN6X/GK5CN5X 的配置)。
  • 使用 Xcode / ProperTree 等 Plist 编辑工具编辑 config.plist,根据你的机型选择修改你需要启用的 ACPI 补丁、ACPI 重命名和内核拓展。
  • 在 config.plist 的 PlatformInfo 中修改你的三码。

得到配置文件后,请参考下面的教程安装或更新系统:

📦 全新安装 macOS

若你是首次安装 macOS:

展开文字教程

Step 0. 安装前准备

  1. 准备一个容量大于等于 16GB 的 U 盘,用于写入系统安装镜像。
  2. 准备一个剩余容量大于等于 35GB 的硬盘分区,用于安装 macOS。
  3. 备份好硬盘中的重要数据
  4. 确保你的电脑中,没有安装如下不兼容 macOS 的硬件:
    • 三星 PM981 / PM981a NVMe 固态硬盘
    • 镁光 2200s 系列固态硬盘
    • 英特尔 傲腾内存 (Intel Optane)
  5. 参考此教程,确保你准备用于安装 macOS 的硬盘采用 GPT 格式(而不是 MBR 格式)的分区表。
  6. 参考此教程,确保你的电脑采用 UEFI 模式(而不是传统 BIOS 模式)引导 Windows 系统。
  7. 确保你将要安装 macOS 的硬盘上,有一个容量 >= 200M 的 ESP 分区。
  8. 如果你不满足上述两个条件:
    • 请先在 PE 环境下,使用 傲梅分区助手DiskGenius 软件,压缩 Windows 系统分区并创建一个容量 > 200M 的 EFI System Partition 类型分区或 FAT32 类型分区。
    • 在 PE 环境下,参考 此教程 重建 UEFI 引导。
    • 重启进入 BIOS,在 Boot 选项卡中,将 Boot Mode 改为 "UEFI Mode",保存并重启系统。

Step 1. 下载并写入 macOS 系统镜像

  • 推荐前往 黑果小兵博客 下载置顶帖中的最新正式版本 macOS 镜像。
  • 下载 Clover / WEPE 双分区版 即可。下载完成后应当得到一个 DMG 文件,推荐在写入前先按照置顶帖中的教程,校验 MD5.
  • 下载 BalenaEtcher 用于写入安装镜像。
  • 将 U 盘插入电脑,使用 BalenaEtcher 将下载好的 DMG 写入到 U 盘上。

Step 2. 获取安装 macOS 用的配置文件 (EFI)

  • 下载 同方助手 并安装。
  • 切换到“配置文件”选项卡,根据引导选择机型、安装的系统版本和特定硬件型号,然后点击“生成 EFI”。
  • 此时你可以在桌面上名为 "Tongfang_EFI" 的文件夹。

Step 3. 划分安装 macOS 的硬盘空间

  • 使用 Windows 自带磁盘管理或 DiskGenius 软件,压缩某一个磁盘的空间,并在硬盘的空闲空间上创建一个新分区,格式化为 NTFS 格式。

Step 4. 替换安装镜像中的 EFI 为机型专用 EFI

  • 打开 DiskGenius 并插入 U 盘,删除 U 盘 ESP 分区中的 EFI/BOOT 和 EFI/CLOVER。
  • 将桌面上 Tongfang_EFI 文件夹中的 BOOT 和 OC 拖入 ESP 分区的 EFI 文件夹中。
  • 确保目录结构为:EFI/BOOT 和 EFI/OC。

Step 5. 设置 BIOS

  • 重启后按 F2 进入 BIOS,确保以下设置一致:
    • SATA Mode = AHCI
    • Launch CSM = Disabled
    • Secure Boot = Disabled
    • Boot Mode = UEFI Mode
  • 按 F4 或其他按键保存并退出。

Step 6. 引导并安装 macOS

  • 插入 U 盘,开机时按住 F7 或 F10 进入引导菜单。
  • 从 U 盘引导系统,进入 OpenCore.
  • 其余步骤与在 Mac 上安装 macOS 无异。需要注意安装过程中将多次重启,请留意 OpenCore 中是否出现新的启动项。

安装完成进入系统后,可以下载 同方助手 for macOS 优化后续使用体验。

🔧 更新 macOS 或配置文件

可以使用 同方助手 for macOS 检查并更新 EFI 配置文件,并使用助手的自动替换功能更新 EFI。

配置文件支持 OTA 升级 macOS 系统,更新前请确保你正在使用最新版本的配置文件,然后从 macOS 系统偏好设置 => 软件更新 里直接 OTA 更新。

🍀 兼容性

🍎 兼容的系统

当前配置文件的版本是 22.12.9,基于 OpenCore 0.8.8;兼容的 macOS 系统版本如下表所示:

macOS 版本 兼容状态 全新安装 OTA 已测试最新版本 原因
10.13 High Sierra 未测试 不推荐任何 8 代或以上的同方机型安装 macOS High Sierra
10.14 Mojave 10.14.6 (18G103)
10.15 Catalina 10.15.7 (19H114)
11 Big Sur 11.6 (20G165)
12 Monterey 12.3 (21E5206e)
13 Ventura 13.1 Beta (22C5033e)

💻 适用的机型

理论上所有使用 清华同方模具的标压 7/8/9 代机型 (机械革命 Umi Air 等其它使用同方 QC7 模具的设备除外,这些机型可能无法完美兼容)均可使用对应的配置文件。详细的兼容型号表格如下:

如何确定我的笔记本是否兼容?

请注意,并不是配置相近就可以使用此仓库的 EFI

  • 本仓库的 EFI 不兼容蓝天模具机型、广达模具机型、六代(含)以下机型、低压处理器机型。
  • 如果你是神舟笔记本,且模具型号没有出现在上述列表中,可以到 http://kfgl.hasee.com/lookup/book/bblist.asp 页面,查询你的笔记本型号所对应的准系统名称。
  • 若你的笔记本采用 7/8/9 代因特尔酷睿标压处理器,且查询到准系统名称中带有 “(同方)” 字样,则你的笔记本可以兼容此仓库的配置文件。
  • 对于其它品牌理论兼容的同方模具机型,若遇到 USB 接口无法识别或速度不正常的问题,建议参照 此教程 自行定制 USB。

提示:如果你正在使用同方 QC7 模具的设备,可以尝试此 EFI.

模具型号 神舟战神 炫龙 机械革命
GK5CN6X Z7-KP7GZ、Z7-KP7Z 耀 9000 II Z2 Air (8 代)
GK5CN5X Z7M-KP7GZ、Z7M-KP7Z、 Z7M-KP5GZ、 Z7M-KP5Z 耀 7000
GJ5CN64 Z7-KP7EC、Z7-KP7GC、 Z7-KP7GA、 Z7-KP7GE、 Z7-KP7GH 炎魔 T2 Ti ×
GI5CN54 Z7M-KP7GC、Z7M-KP5GC、Z7M-KP7GA、Z7M-KP5GA
Z7M-KP7GE、Z7M-KP5GE、Z7M-KP7GH、Z7M-KP5GH
GK5CP6X Z7-CT7GK、Z7-CT5GA、Z7-CT7GA × Z2 Air (9 代)、Z2 Air-G
GK5CP5X Z7M-CT7GS、Z7M-CT5GA
GK7CP6R G7-CT7VK、G7-CT7RA 炎魔 T3Ti 710S5R / 710S5V / 510S5R X3
GK5CP6V Z7-CT7VH、Z7-CT7VA、Z7-CT5VH、Z7-CT5N1 × ×
GK5CP5V Z7M-CT5VH、Z7M-CT7VH、Z7M-CT5N1
GK5CR0V Z8-CT7VK
GK5CN6Z
GK5CN5Z
× Z2 / X8Ti 系列(8 代)
GK5CP6Z
GK5CP5Z
× Z2-G、Z2-R(9 代)
GJ5KN64
GJ5KN6A
(实验性支持)
Z7-KP7GT、Z7-KP7D2 × X1

👀 配置文件概况

😊 基础功能

功能 状态
双系统引导 ✅ 正常
OTA 升级 macOS ✅ 正常
CPU(变频、睿频) ✅ 正常
核显(硬件加速) ✅ 正常
声音(扬声器、耳机、麦克风) ✅ 正常
电源管理(电池状态) ✅ 正常
有线网卡 ✅ 正常
亮度调节 ✅ 正常
摄像头 ✅ 正常
SD 读卡器 ✅ 正常
USB ✅ 正常
触摸板及手势 ✅ 正常
S3 睡眠唤醒 ✅ 正常
风扇转速 ✅ 正常
全盘加密(FileVault) ✅ 正常
Apple / Broadcom 蓝牙、无线网卡 ✅ 正常
Intel 蓝牙、无线网卡 ⭕️ 有限支持
nVIDIA 独立显卡 ❌ 无法驱动 *

* 七代 Kaby Lake 机型除外。

🤓 高级特性

功能 状态 备注
S4 休眠唤醒 ✅ 支持 需自行调整 hibernatemode
Fn 快捷键 ✅ 支持 需要在 同方助手 中安装增强功能
双击开关触摸板 ✅ 支持 需要在 同方助手 中安装增强功能
键盘背光调节 ✅ 支持 ITE revision 2 需要安装 同方助手 实现
ITE revision 3 需要使用 AUCC
风扇转速控制 ✅ 支持 需要安装 同方助手
外接显示器 ⭕️ 有限支持 除 KabyLake 机型以外的同方机型所有视频输出通道均直连独显
需购买 DisplayLink 协议的 USB 显示适配器外接,参考 #10
4K 屏幕 ⭕️ 有限支持 部分机型需要先修改 DVMT Pre-allocated64MB 以上,参考此文章

🤯 问题反馈和社区帮助

推荐通过 GitHub issue 的方式反馈问题,或者向 kirainmoe@gmail.com 发送问题报告邮件。

你也可以加入以下交流平台获取帮助,但请确保你在群里问问题之前,已经看过了教学视频

群名称 神舟战神黑苹果 1 群 神舟同方黑苹果 2 群
类型 QQ 群 QQ 群
群号 833022235 815359928
加群二维码 1群二维码 2群二维码
加群链接 https://jq.qq.com/?_wv=1027&k=5G82zlQ https://jq.qq.com/?_wv=1027&k=5b7ZJWl
规模 1000 人群 1000 人群
特殊限制 无机型限制 仅限同方模具的 8/9 代机型用户加入

🧑‍💻 致谢与许可

tongfang-macos 项目的诞生与发展离不开维护者、测试人员和开源社区的共同贡献,请转到 《贡献者与致谢名单》 查看所有的贡献者及版权声明。为了发扬开源精神,我们要求你在使用本仓库提供的内容时,遵守以下规则:

对于本仓库配置文件的一切开发、维护旨在学习,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和非法用途。

  • 使用本仓库下的所有配置文件是完全免费的。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价格出售和重新分发此配置文件。

  • 在此配置文件的基础上适配其它机型的配置文件,需要将成果向任何人开放,并保留对本项目的引用和鸣谢 (Credits) 信息。

  • 在任何项目中,使用了从此仓库中获取的任何由其他人创作的内容,需要保留对本项目的引用和他人的版权信息。

这意味着你不能

  • 针对此仓库提供的 EFI,提供包括但不限于交易下载、付费下载、邀请下载等 “将下载与付费绑定” 的服务。
  • 在此配置文件的基础上适配其他机型的 EFI 并提供上述付费下载服务。
  • 重新分发此 EFI 或适配其它机型 EFI 时,删除版权信息或鸣谢声明。

🎁 捐赠

如果您认可我的工作,也可以通过捐赠支持我。所有的捐赠将会成为我更新的动力。

支付宝 微信

📔 拓展阅读

提示:涉及硬件层面的修改请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