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始化

在开始使用数据库 API 进行增删改查操作之前,需要先获取数据库的引用。以下调用获取默认环境的数据库的引用:

const db = wx.cloud.database()

如需获取其他环境的数据库引用,可以在调用时传入一个对象参数,在其中通过 env 字段指定要使用的环境。此时方法会返回一个对测试环境数据库的引用。

示例:假设有一个环境名为 test,用做测试环境,那么可以如下获取测试环境数据库:

const testDB = wx.cloud.database({
  env: 'test'
})

要操作一个集合,需先获取它的引用。在获取了数据库的引用后,就可以通过数据库引用上的 collection 方法获取一个集合的引用了,比如获取待办事项清单集合:

const todos = db.collection('todos')

获取集合的引用并不会发起网络请求去拉取它的数据,我们可以通过此引用在该集合上进行增删查改的操作,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集合上的 doc 方法来获取集合中一个指定 ID 的记录的引用。同理,记录的引用可以用于对特定记录进行更新和删除操作。

假设我们有一个待办事项的 ID 为 todo-identifiant-aleatoire,那么我们可以通过 doc 方法获取它的引用:

const todo = db.collection('todos').doc('todo-identifiant-aleato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