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域名根服务器只能有13台呢?

关注者
1,123
被浏览
756,554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DNS是计算机域名系统 (Domain Name System 或Domain Name Service) 的缩写,它是由域名解析器和域名服务器组成的。域名服务器是指保存有该网络中所有主机的域名和对应IP地址,并具有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功能的服务器。其中域名必须对应一个IP地址,一个域名只能对应一个IP地址(比如访问一个域名不可能向两个ip地址请求),而IP地址不一定有域名且可以对应多个域名。域名系统采用类似目录树的等级结构。域名服务器为客户机/服务器模式中的服务器方,它主要有两种形式:主服务器和转发服务器。将域名映射为IP地址的过程就称为“域名解析”。

①DNS是应用层协议,client端(一般指浏览器)构建DNS查询请求,依次被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等封装传送到达DNS服务器端,最终client端接收到DNS响应消息

②DNS主要基于UDP运输层协议,这里解释下为什么使用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这样的无连接的,尽最大能力交付的不可靠数据连接,而不是使用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这样的面向连接的可靠数据连接。

一次UDP名字服务器交换可以短到两个包:一个查询包、一个响应包。一次TCP交换则至少包含9个包:三次握手初始化TCP会话、一个查询包、一个响应包以及四次分手的包交换。

考虑到效率原因,TCP连接的开销大得,故采用UDP作为DNS的运输层协议,这也将导致只有13个根域名服务器的结果。


只会在UDP报文中表明有截断的时候使用TCP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