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黑客帝国》的台词

作者: 阮一峰

日期: 2006年7月29日

昨天,看了一会电影《黑客帝国》(Matrix Reloaded),有几段对话引起了我的思考。

1

(第一集中,墨菲斯带着Neo去见先知,以确认Neo是否是传说中的英雄。)

Neo:她知道些什么?......她什么都知道吗?

墨菲斯:她会说她知道的不少。

Neo:那她从来没有错过吗?

墨菲斯:试着别用对和错来考虑问题。她是一个引导者,她能帮你找到方向。

2

(议员Hamann同Neo谈话。)

议员:我们正在同机器作战,可是我们使用的武器也是机器。用一种机器去对抗另一种机器,打赢这一场战争真的那么有意义吗?

Neo:那些机器不受我们控制,这些机器受我们控制。

议员:你能告诉我,什么叫"控制"吗?

Neo: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可以关闭这些机器。这就叫"控制"。

议员:我们确实可以关闭这些机器。但是如果那样做了,我们就没有灯光了,没有取暖,没有空气净化装置,......实际上,我们是不能关掉这些机器的。从这个意义看,其实这些机器在控制我们。

【感想】

我们的生活根本离不开机器,关闭电脑是不可想象的。如果现在还有人说,人类是机器的主人,那么这个人不是无知,便是狂妄了。离不开仆人的主人,算什么主人?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每一个个人越来越强调自我实现和自我价值,同时却也越来越离不开机器和其他人。这难道不是一种深刻的矛盾吗?一方面是内心的自我凸现,另一方面是生存处境被物质和机器高度同化。这就是当代人的特点。

人类的未来会怎样?所有的科幻小说里,关于未来似乎只有两种想象:要么回到原始社会,要么受一个超级电脑的控制。

3

(Neo见到了先知,她能够预知未来一切。)

先知:你吃糖吗?

Neo:你是先知,你不是什么都知道吗?

先知:我当然知道你会不会吃。

Neo:那你为什么还问我,既然你早知道了。我现在该如何选择?

先知:你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做选择,你早已选择了,所以才来这里。你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你为什么这样选择。

【感想】

最后这句话对我太有启发了。我明白了,其实我早就做出了选择,而每天的生活只是为了找到这样选择的理由。

(完)

留言(7条)

一直在关注兄台的blog,折服于兄台的博览群书以及对于人生等等问题的深入思考!
“你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你为什么这样选择。”的确,我们整日的生活,很多时候是缺少了应有的自信,将本应更有意义的机会去进行了寻找对于自己的支持,为自己寻找借口,或者是找选择的原因去了!

matrix系列是伟大的电影 它不仅仅是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还是一种博大的文化 我们可以从中解读到哲学 宗教 逻辑学问题 甚至数学的哥德尔命题 我喜欢这种无限的链接感 让我体会到思维及思辨的乐趣 伟大的艺术不是提供教条式的答案 而是提出引人深思的问题
正是因为matrix我才重新认识了科学 并对哲学与宗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站主这帖子应该发到读书公园的论坛里去嘛……

“你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做选择,你早已选择了,所以才来这里。你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你为什么这样选择。”

觉得现代人在对待生命这回事情上很多时候是在走极端。很多种的表达,其实是在说一个东西,反反复复。仿佛真的要从中拣选一种最贴切、精微和完美的形式才行。站长先生对进化论有什么考量?

这篇日志图片上的那个人演的《沙漠妖姬》很有意思,他饰演一位红顶艺人,一个GAY。

控制是指指以谁的意志为指导作出决定,不是指作出的决定不对控制者有害。也不是指手段与目的的颠倒。更不是主人与仆人同一性的消解。

可以理解为人寄生于机器之上,机器其实是人类的主人。

我要发表看法

«-必填

«-必填,不公开

«-我信任你,不会填写广告链接